花旗银行:中国成金融科技投资第一目的地

【查看原图】
2017年3月3日,花旗集团全球银行业研究团队主管罗尼特·高斯(Ronit Ghose)在发布会上发言。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2017年3月3日,花旗集团全球银行业研究团队主管罗尼特·高斯(Ronit Ghose)在发布会上发言。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04日08:59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暨佩娟) 3月3日,花旗集团在北京发布了最新的题为“数字化颠覆—再探:金融科技风险投资告诉了我们什么?”的报告。花旗集团全球银行业研究团队主管罗尼特·高斯(Ronit Ghose)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在国际上崭露头角。2016年前9个月,全球超过50%的金融科技投资都是投在中国,金融科技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则是美国,所占比例大约为40%。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年环比投资额翻倍的区域。中国在企业对个人(B2C)金融科技的推广应用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

“金融科技”(Fintech),即“金融”(Financial)与“科技”(Technology)的合成词。和“互联网金融”相比,“金融科技”更聚焦于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普及,并强调它们对于提升金融效率和优化金融服务的重要作用。“从广义上讲,任何用科技来促进金融的发展都可以被叫做金融科技。”高斯解释说。

高斯表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有着上亿用户、上百亿美元的估值,他们的飞速成长,要得益于过去十年里的快速电子化、中产阶级队伍的壮大、社会各阶层民众财富的快速增长,以及中国拥有发展电子商务的良好环境。

“在欧洲的发达国家,民众的智能手机使用率很高,银行业也很了解如何为零售行业提供贷款,零售行业的贷款总额已经占到了银行的贷款总额的50%以上。对消费者来说,银行已经提供了足够好的服务,银行的发展领先于金融科技的腾飞,金融科技公司要直接与银行竞争,去争取银行现有的客户,就更加困难。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金融科技就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高斯解释说。

报告称,尽管欧洲在金融科技的投资落后于中美两国,只占全球总投资的约10%,但是,欧洲银行更热衷于投资金融科技。当这些欧洲银行的风险投资成为金融科技投资的主力军,就会有更多的投资转向企业对企业(B2B)的金融科技公司,如在人工智能、监管金融和网络安全等领域。这些B2B的投资可以让传统银行更加有效率和实现自动化,也可以缩减网点和员工。

高斯表示,未来,中国的大型金融科技公司将在国际上拓展业务,一方面,他们可能将通过收购国外的公司来实现扩展;另一方面,他们会追随着中国人出国旅游的足迹,去满足他们旅游时的一些需求,例如移动支付需求等,“今后,你在第五大道或邦德街购物时,也许就能用手机支付了。”高斯说。

报告称,风险投资最偏爱的金融科技类型包括:第一,支付 ,特别是电子商务支付,可以形成巨大规模;第二,贷款在中国仍然受欢迎,因为成长空间巨大;第三,发达国家开始关注B2B金融科技;第四,保险金融在美国快速发展。

分享到: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