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建:“一带一路”需要构建国际话语权

【查看原图】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 贺飔摄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 贺飔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24日15:30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王欲然)本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93家智库和研究机构代表200余人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经验与主要问题”、“如何打造‘一带一路’的升级版”、“如何做实做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等议题展开讨论,会议还公布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年度工作报告以及相关政策的解读。

会议中,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李伟建研究员从国际关系的角度为参会代表分享了“一带一路”话语构建以及如何在地缘政治关系复杂的情况下推进“一带一路”实施的经验。

李伟建认为,“一带一路”国际话语构建的研究比较欠缺,更多的是关于沿线地区地缘政治的风险评估。“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中国明确了大国外交道路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它是中国近几年提出的一系列有广大影响力的外交理念、政策主张的组成部分,共同构成中国外交的国际话语体系。但是,‘一带一路’话语没有被真正的构建起来。”他提出,“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即将举办,正是构建、确立话语权的重要机会。可以通过聚焦全球关注的发展和治理问题,围绕和平发展、和谐共赢的大国外交理念核心,从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以及推动全球化发展的层面来关联“一带一路”的话语构建。

中东问题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解决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与中东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议题。中国在推动,中东国家的热情也在增长。但李伟建坦言称,很多人认为中东现在不稳定,投资风险大。“在新的复杂地区局势和地缘政治环境下,中东国家所关心、关注的焦点,他们的诉求,与我们的不同。‘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与地区国家的关切和诉求相契合;如何引领地区国家舆论成为稳定局势和解决问题的手段,将成为重要利器。比如,我们在中东遇到的问题是选择安全?还是发展?这个问题可以放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解决。这样‘一带一路’不仅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又促进了地区安全。”他说道。

分享到:
(责编:王欲然、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