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士存:“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可推进海上丝路建设

【查看原图】
吴士存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吴士存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24日15:23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常红)“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在如何打造“一带一路”的升级版的分论坛上,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指出,六大经济走廊的支撑丰富了“一带一路”陆路的内涵,然而因为南海问题存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推进相对陆路有点滞后,因此我们有必要推进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建设。

吴士存解释,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就是环南海七个国家,加上泰国就是八个国家,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框架上推动海上合作。目前海南省已经把它纳入省政府“十三五”构想。具体合作的领域比较广泛,有五大合作领域,海洋环境保护、海上搜救、航行安全、打击海上犯罪等等。此外还可把环南海周边的一些主要城市港口互联互通,把资源整合起来推进海上环南海周边合作。去年3月,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共同牵头发起成立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目前已经有东盟6个国家参加,提供智力支撑。

关于资金支撑,吴士存说,现在已经有一些起步项目,南海研究院申请了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将来有一些大的合作项目可以利用国家丝路基金支撑。

吴士存认为,此外还可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设立一个南海合作分论坛,可以把泛南海经济合作圈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落地项目。

分享到:
(责编:常红、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