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利:“一带一路”已从起步向全面务实合作推进

【查看原图】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张维利 贺飔摄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张维利 贺飔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24日14:56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覃博雅、徐祥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张维利在政策解读环节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纸面变为实际合作行动,从起步阶段向全面务实合作推进,成为各方积极支持、加强国际合作、造福各国民众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与平台。

张维利表示,三年多来,“一带一路”经过不断完善、推介及实践,质疑声已基本消除。他分析称,“一带一路”从最初的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老“五通”,发展完善为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新“五通”,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加拓展,已经扩展到欧亚非、美洲大陆。

张维利强调,“一带一路”已经形成广泛的国际合作共识,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合作理念深入人心,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欧会议、大湄公和次区域合作有关会议和文件都纳入了“一带一路”合作的有关内容;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相继成立,中蒙俄西亚欧大陆桥、中巴、印缅等六大经济走廊建设逐步推进,贸易投资大幅度增加,瓜达尔港建设等重点项目合作稳步实现,取得了一批重要早期收获。

张维利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纸面变为实际合作行动,从起步阶段向全面务实合作推进,成为各方积极支持、加强国际合作、造福各国民众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与平台。他建议,要坚定不移地把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大业、强身固体,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依靠和基础,也是提出倡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做好宣介工作和沟通工作,扩大共识;做长远规划,与各方平等协商,兼顾各方利益,探索长远合作机制;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充实“一带一路”的内涵,使其更具有时代性、现实性,使其充满活力。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