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权:增强五大思维能力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查看原图】
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 贺飔摄
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 贺飔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24日14:52

人民网北京2月24电 (记者 杨牧)“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发言指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已取得实实在在进展。为开创走廊建设新局面,建议增强五大思维能力,包括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制思维、创新思维、愿景思维。

2016年6月,在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三国有关政府部门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签署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早期收获,标志着“一带一路”首个多边经济合作走廊正式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刘德权指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哈尔滨铁路局已经开通了哈欧、苏满欧、沈哈欧、京哈欧国际货运班列,每天一班,实现常态化运营。设计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的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正在加紧建设当中。中俄石油管道的建设、俄油进口的运营也都在顺利进行中。俄方正在加紧推进远东地区的滨海1号国际大通道。

为开创走廊建设新局面,刘德权建议,一是增强五大思维能力。战略思维是从国际战略的高度考量中俄关系。辩证思维,开展对俄合作的过程中应该辩证地看到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要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应该彼此适应,求同存异,发挥好各自的比较优势。法制思维,中俄双方都应该增强法律意识、契约精神,使得双边的经贸更加规范。创新思维,陆海联运可以考虑延展到北冰洋,创新多式联运方案。愿景思维,中俄双方有着互赢、双赢这样美好的愿景,应该把这种愿景描绘好、解释好、宣传好,促进双方立足未来考虑彼此的长远合作发展问题。

二是继续发挥双方在资源、技术、资金要素禀赋中的互补效应,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三是着力扩大物流、旅游、金融、咨询、文化等方面的服务贸易规模。四是建议国家支持中俄联运物流信息数据库,以大数据分析市场动态。五是积极开展中俄文化外交、公共外交,增加民间交往、相互理解,实现民心相通,从文化交往、民间亲近,最终走向政治亲近和经济合作。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