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鹰:“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进行双多边并进

【查看原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 覃博雅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 覃博雅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24日14:50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燕勐)“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的双多边交往提供了话题和空间,要鼓励和支持民间力量发挥作用。

荣鹰表示,不要把“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都归结为几个国家态度变化,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地缘政治挑战要客观看待

一是借“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合作的议程。在理论层面的构建、话语体系的建构、“走出去”构建保障体系三个方面都有合作的空间。可以把我们的倡议和思想逐步转化为国际共识,在全球治理方面,在推动国际关系和秩序更加合理公正方面发挥作用。不一定全是中国的,也不一定是中国主导的,但一定是符合当今世界和未来发展趋势的。

二是双多边并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给我们国家的双多边交往提供了话题和空间。要鼓励和支持民间发挥作用。我们的很多交流和交往都是政府层面的,但由于“一带一路”的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企业已经走到我们前面,我们要继续鼓励和支持。

三是怎么处理面临的矛盾分歧,尽量避免恶性竞争。如与日本的高铁之争,客观来说已经影响到了“一带一路”项目的推进。

四是要着眼长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面临全球格局的变化、秩序的调整,国内也面临着升级转型的漫长过程,也面临深化改革的过程。只有到了一定时候,才能把这些问题处理好。

分享到:
(责编:燕勐、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