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立洪:2016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八方面成果

【查看原图】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 贺飔摄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 贺飔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24日11:11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覃博雅 徐祥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介绍了2016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八方面成果。

宋立洪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以来,进展顺利,取得了积极成效,国际影响越来越大。

一是跟相关国家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宋立洪介绍,中国与波兰、哈萨克斯坦、老挝、沙特、埃及等14个国家和两个国际组织新签了16份合作协议。与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捷克签署了合作规划。

二是促进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贸易额达到6.3万亿人民币,增长了0.6%。

三是拓展双向投资合作。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达到145亿美金,占全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5%。在沿线国家新签的对外承包合同额1620亿美金,同比增长了36%。

四是推动和相关国家共建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在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合作区新增投资达到50亿美金。

五是一大批大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亚吉铁路对东北非运输起到重要作用。公路方面,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的二期工程,黑河大桥已经开工建设。在通信的基础设施方面,亚太直达的海底光缆、亚欧5号海底光缆已经建成投入使用。

六是稳步推进自贸区建设。去年中国和东盟签订了自贸区协议的升级版,跟格鲁吉亚实质性的结束了自贸区的谈判,今年有望签署。

七是中欧班列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去年,中欧班列统一了品牌。中欧班列开通了1700列,同比增长了1倍多。

八是积极推进人文交流,围绕着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开展一系列工作。设立了中国政府的教育奖学金。建立了“一带一路”大学联盟,跟沿线国家的学历学位互认工作取得进展。在申遗、旅游、电影等方面展开合作。

宋立洪表示,2017年“一带一路”的主要工作包括:紧紧围绕着贸易投资、经贸合作下工夫,扩大贸易投资的规模;推动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的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发挥好产业园区的载体作用,推动产能合作、推进沿线国家的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不仅推动相关国家的开放合作实现增长,还要实现发展。

宋立洪说,“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的建立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为“一带一路”提供基础的理论支撑和良好的国际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和国际格局演变与全球化进程新动向的关系,研究我国在合理分配全球化利益、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中所应该扮演的角色,把日益上升的综合国力化为国际影响力,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