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业洲:智库合作联盟已形成拥有百余国内外智库参与的国际合作网络

【查看原图】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 贺彪摄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在发表开幕致辞时表示,智库合作联盟的“屋顶”已经初步形成,形成了拥有100多个国内外智库参与的国际合作网络。

郭业洲表示,中联部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联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复旦大学等单位在2015年4月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2016年2月,在深圳联合“一带一路”沿线60多国的70多个智库,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两年多来,智库合作联盟的“屋顶”已经初步形成,形成了拥有100多个国内外智库参与的国际合作网络。

郭业洲表示,智库联盟的建设写入了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成为“十三五”规划中的专有名词,各理事单位在过去这段时间里群策群力、主动作为,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国内和国际活动,形成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许多理事单位也通过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的途径向中央上报有关成果,获得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的肯定性批示。他强调,从研究的和提供政策咨询的角度来看,它是很成功的。

郭业洲指出,在过去一年,国际格局、国际体系由量变到质变的进程在加速,世界经济格局也在深刻地调整。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西方的政治制度、价值观念、发展模式受到许多质疑。他认为,世界越来越深切地感到中国的确是越来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在重治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中有着重要的话语权,对世界的影响力在显著提升。国际社会更加重视中国的引领作用,对中国的期待也显著加强。这种深刻复杂的时代变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但也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

郭业洲分享了关于智库联盟建设的三个设想:

第一,要从政治引领的高度,充分发挥智库联盟的引导作用,要加强方向的引领,引导国际社会正确认识我们提出的合作共赢的思想主张。加强理念的引领,引导国际社会中国关于新型全球化、全球治理的看法和主张,深入了解共商、共建、共享的建设理念。要加强认知的引领,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和尊重,寻求沿线国家之间的共识和认同。

第二,从智力支持的角度提高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率。为此,要不断加强“一带一路”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系统理论支撑,争取更为广泛的支持。要从全球的高度和历史的角度思考“一带一路”推进思路和途径,为中央决策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智力服务。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很多问题、困难和挑战。作为资政建言和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智库不但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还要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还要正确引导舆论,避免误导民众。

第三,从机制建设的角度,要进一步优化智库合作联盟的运作模式。智库联盟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做好年度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理事会架构要进一步理顺,要充分调动理事单位的积极性,细化理事单位的责任分工。要凝聚合力,加强信息和成果共享,注重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和社会转化。要加强机制创新,把智库联盟做实、做强,争取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联盟逐步地打造成在全球范围内“一带一路”研究的高端的学术交流、联合研究、资政建言、聚拢人脉、权威宣介、引导舆论的高端核心平台,成为国内外具有标杆性的高端智库联合体。(覃博雅、徐祥丽)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24日09:58
分享到: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