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之鹰”打动“牛仔之乡”

【查看原图】
内蒙古民族剧院表演的节目。 贾忠摄
内蒙古民族剧院表演的节目。 贾忠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17日14:16

人民网休斯敦2月16日电 (李 超)低回宛转的马头琴曲,活泼粗犷的鄂尔多斯舞,高亢悠远的蒙古长调、呼麦,精彩纷呈的杂技表演,内蒙古民族歌舞演出焕发的艺术光彩,点亮了美国休斯敦斯坦福中心15日的夜晚。

当晚,由中国文化部、德州美中文化基金会主办的《欢乐春节》文艺晚会,给休斯顿观众带来有“草原之鹰”美誉的内蒙古民族剧院表演的节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呼麦、马头琴、长调等蒙古族原生态音乐弹唱一体的艾古拉组合,透明清亮,舒缓自由,展开一幅草原骏马、蓝天白云、瀑布飞泻、山鸣谷应的画卷,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这台演出设计得好,节目搭配老少咸宜。”就职于休斯顿一家著名石油公司的何先生说,“我80岁的岳母喜欢歌曲《敖包相会》,我太太印象深刻的是浓郁的蒙古舞,女儿们喜欢骑单车顶碗等杂技表演和女子柔术,那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很打动我。”“虽然我不是草原的孩子,但是心里也有一首歌,‘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何先生表示,“在美国16年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看到国内来的演出易动情。这回我还带朋友鲍勃来看。”

“蒙古牧人的嗓音太棒了,能同时发出两种音,歌声虽然低沉,但穿透力强。”鲍勃双手按腹模仿演员的呼麦唱法,“他们的舞蹈也热情奔放,长袍马靴很酷,有点像我们的牛仔。”

“这是原汁原味的蒙古族艺术表演,首次走进美国昔日牛仔城、今日“太空城”休斯敦。”此次演出的总协调王丽媛介绍,“休斯敦是一个很能体现牛仔文化的城市,这里每年3月都要举办全美最大的牛仔节。当中国草原文化与美国牛仔文化相会,其蕴含的精神、情感引发的共鸣,使文化多样性的魅力大放异彩。”

“丰富多彩的海外春节文化活动,是世界人民感知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文化组参赞解飞介绍,作为文化部的高端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欢乐春节”项目此次推出的内蒙古民族歌舞巡演,将陆续走访美南地区的俄克拉荷马、奥斯汀、圣安东尼奥、休斯敦和小石城5座城市。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