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米斯图拉:联合国将叙利亚问题内部和谈推至2月20日举行

【查看原图】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3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记者(人民网 殷淼 摄影)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3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记者(人民网 殷淼 摄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01日10:36

人民网联合国2月1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1月3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安理会闭门会议汇报了叙利亚最新局势。德米斯图拉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上表示,叙利亚当前的停火协议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的倡导支持下基本上得到了维持。为了让叙利亚反对派有充足的时间整合为一个统一立场的团组参加由联合国牵头在日内瓦召开的叙利亚问题和谈,原订于2月8日召开的会议将推迟至20日举行。

德米斯图拉说,经过近六年的残酷内战,叙利亚冲突已造成成千上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目前的停火似乎是最大的成功。这一成功是由于本月早些时候,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的主持下,叙利亚的13个武装团体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的谈判中与叙利亚政府举行了直接谈判。目前,各方的确表达了展开进一步谈判的意愿,我们也想给阿斯塔纳协议一个具体实施的机会。

德米斯图拉表示,推迟举行计划于2月8日在日内瓦召开的由联合国牵头的叙利亚问题内部将为巩固叙利亚停火赢得时间,让叙利亚政府有机会考虑做出让步,同时也给叙反对派一个协调彼此立场的机会。和谈为时甚早,他解释了为什么延迟举行这次会议会有好处。德米斯图拉说:“如果停火得以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稳固,那将会有助于严肃的谈判变得更具体;第二,我们想给叙利亚政府认真参与让步和讨论的机会,同时,我们希望反对派能有机会统一立场。”

德米斯图拉还表示,如果反对派内部没有达成协议,他将选择可以参加日内瓦和谈的反对派代表,这将是他第一次使用作为首席调解人的这一权利。与此同时,德米斯图拉也不无遗憾地指出,在脆弱的停火得以维持的情况下,成千上万生活在被围困和难以到达地区的叙利亚平民仍然在忍受饥饿,难以得到紧急援助物资。

德米斯图拉最后重申,他的工作完全是遵照联合国安理会已达成的第2254号决议在进行,该决议支持叙利亚和平进程的路线图计划,其中包括了叙利亚的治理、宪法及选举等问题。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