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国际

驻圣保罗总领馆小年夜举行春节招待会

宋扬总领事在招待会上致辞。
宋扬总领事在招待会上致辞。

人民网圣保罗1月20日电 (记者侯露露)启明振翅耕耘季,破晓闻鸡兴治春。当地时间20日晚、中国农历的小年夜,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举行春节招待会,来自圣保罗领区的各大侨团侨领及侨胞代表、中资企业、孔院、新闻媒体代表等社会各界两百余人出席了当晚的招待会。

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宋扬在招待会上致辞,他首先回顾了2016年中国取得的成就:在世界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预计增长6.7%,依然处于世界前列,新增就业1300万人,国内消费对GDP贡献达到71%。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推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成功举办,在南海问题上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一带一路”建设突破连连……“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指出,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中巴关系保持平稳发展。”宋扬说:面对当前巴西经济的阶段性困境,中巴经贸和投资仍保持高位运行。根据巴方统计,2016年中巴贸易额达585亿美元;中国在巴投资逆势上扬,存量已接近400亿美元。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大背景,驻圣保罗侨界、中资企业等也通过辛苦耕耘,为推动中巴务实合作添砖加瓦:圣保罗侨界先后举办南海问题座谈会、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巴西华人协会和华助中心在维护治安、文化教育、扶危济困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在巴中资企业危中寻机、修炼内功、扩大投资,驻巴西使领馆推出的《巴西中资企业协会名录》展示了部分中资企业产品,取得良好效果;中文媒体用各种媒介手法立体展观中拉关系、中巴合作,提升了中国形象;领区各个孔子学院办学取得新的进展,推动巴西“汉语热”和“中国热”升温,扩大了朋友圈。

“2017年,驻圣保罗总领馆将在领区内全力以赴推进中巴双边交往与务实合作,提升中国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维护、拓展中国的海外利益,扎实有效推进’海外民生工程’,积极落实’海外惠侨工程’,为领区广大侨胞提供贴心的服务,切实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只要我们大家一同努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一定会更加精彩!”宋扬说。

巴西华人协会监事长刘皓等随后发言。圣保罗华星艺术团等文艺团体的演员们,则为现场观众们送上了双人舞《春风扇舞》、女声独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精彩的演出,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