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电子展上的“中国味”

【查看原图】
两名参观者对海尔智能洗衣机表示出极大兴趣。廖政军摄
两名参观者对海尔智能洗衣机表示出极大兴趣。廖政军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1月11日09:14

人民网美国拉斯维加斯1月11日电 (记者 廖政军)一年一度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于日前落幕。和往年相比,今年不仅恰逢该展会举办50周年,且规模越办越大,其参展企业超过3800家,展出新品约2万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展会上“中国味”很浓,除了中国参展企业所占比例超过三成,“中国创造”的电子产品不但迈向主流高端市场,一些优秀中国品牌产品也正受到同行和海外消费者的逐步认可。

新老中国品牌纷纷亮相

本报记者在本届消费电子展现场看到,华为、中兴、TCL、海信、长虹、海尔等中国电子行业巨头纷纷占据了场馆的重要位置,他们带来的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吸引了大批参观人员。其实,无论是电视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3D打印,还是物联网、无人机、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各个领域中都能看到“中国创造”的身影。

展会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不仅是制造业大国,也正不断涉足更多创新领域,比如无人机、人工智能、5G等。“中国的微信就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平台,它不仅具有通信和社交媒体功能,还能日常支付和商业交易,让生活变得更便利。”他认为,随着中国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在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重要性将逐渐凸显。

不可否认,以往参展的中国厂商虽然带来的产品数量不少,但创新程度较低,不少厂商卖的是手机配件、移动电源、便携音箱及各种周边产品等,让人仿佛走入中国的电子批发市场。尽管目前这种情况仍然存在,但正如夏皮罗所说,一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正拿出令人信服的创新技术和产品,使挑剔的北美消费者常常会眼前一亮。

譬如,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近年来已成为这一展会上备受关注的企业。今年,华为在智能手机领域展示了最新旗舰产品,华为消费者业务部门首席执行官余承东也首次登上这一展会主论坛,以“合作创新”为主题向全球消费者阐释华为的前沿科技理念。同时,华为正式宣布与谷歌、亚马逊等全球知名企业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其中华为与亚马逊合作开发了全球首款Alexa智能手机,支持谷歌Daydream使得华为站在VR技术的前沿。华为正在不断通过与美国巨头企业的合作来加强美国消费者的品牌认知。

在华为的展厅,本报记者捕捉到了一个有趣的画面。一位名叫贾斯汀的美国男孩来到华为展台工作人员特里夫面前,询问“华为”品牌的正确发音,并表示回去后要向朋友们炫耀。离开时,贾斯汀反复练习,这一举动令人引俊不止。据特里夫称,他接待了不少像贾斯汀这样的顾客,还有许多人询问手机产品购买事宜。

另外,长期深耕北美市场的中兴通讯也在本届展会上正式发布了一款由用户直接参与产品开发、设计到上市全过程的“鹰眼”手机,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面向全球发货。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中兴终端北美首席执行官程立新告诉本报记者,中兴将继续深入消费者,致力于企业在美国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中国知名电视机厂商TCL此次也带来了旗下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为北美市场同步打造的C系列电视新品也进行了北美首发。最新数据显示,TCL电视在2016年的全球出货量突破2000万台,稳坐中国彩电行业龙头位置,位居全球彩电行业前三强。而在北美市场,TCL多媒体出货量排名则跃至第四。TCL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表示,中国企业在参展规模、产品品质,特别是技术创新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引领产业发展到技术创新,中国企业如今瞄准的是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快速提升。

无人驾驶无疑是今年展会上一大亮点。众多老牌车企纷纷加入无人驾驶领域的开发队伍,中国也不例外。展会期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百度智能汽车宣布双方将致力共同推进汽车行业智能化升级。据悉,双方将在智能汽车、车联网、L3级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联合品牌运营等领域及其他新兴领域建立紧密和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合作领域技术开发、市场应用、资源信息共享、优化和共同发展。正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对本报记者说,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应该是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深度融合、协同创新。

今年除去大企业纷纷登场,很多中国新创企业也携创新技术闪亮登场,寻觅潜在机遇。来自中国深圳的全球无人机领先企业大疆自去年引爆消费者关注度之后,今年又以一系列创新产品归来。为了配合即将到来的中国年,该品牌推出了精灵Phantom 4特别版,其独特的凤凰和中国红的设计令不少现场参观者爱不释手。更值得骄傲的是,大疆还作为少数几家企业登上了展会证件,将中国元素进行到底。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新创企业的背后还有不少风投基金的“保驾护航”,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品牌包装。比如,来自上海的棉喜榨汁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秀星认为,不少企业为了智能而智能,却无法解决客户的真正痛点,这算不上好的创新产品。而当消费者买单,品牌才有它的价值。不过,作为年轻一代创业者,陈秀星面对知名榨汁机厂商的代工订单时,仍坚持要做自己的中国品牌。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表示,帮助中国的被投企业实现品牌国际化,是不少具有跨国背景的风投基金始终在做的事情。

成本和供应链优势明显

消费类电子产业是当今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领域,中国不仅是全球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主要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消费国,还是一个巨大的成长性市场。然而,近来有关“中国制造”优势能否持续的讨论不绝于耳。

李东生认为,在电子行业,中国制造整体竞争力仍比其他国家要强一些。他说,一方面像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人力成本仍然较高,另一方面终端产品的制造需要大量的零部件供应商,而在美国有些工业门类已经不存在了。如果把零部件运到美国组装,也没有太大竞争力。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肖恩?杜布拉瓦茨也对本报记者说,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中国已经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其世界工厂的地位暂时不可动摇。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朗夏尔也指出,现在全球供应链主要集中在中国。如果一家美国工厂从中国撤出,就有可能导致整条供应链崩溃,这种情形将是灾难性的。

另外,波士顿咨询公司曾在2016年发布的一项报告中分析认为,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工业4.0新技术将成为制造业提升效能的关键。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