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罗林斯卡学院院长:优秀的学校离不开优秀的人

【查看原图】
image1
image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07日21:26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2月6日(记者李玫忆 实习记者刘歌)瑞典的卡罗林斯卡学院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评奖机构,承担了瑞典43%的医药类学术研究,是世界排名前十的医学院,并长期在医学研究中居于领导地位。随着瑞典诺贝尔周的临近,本网记者专访了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院长卡琳·达尔曼莱特,请她谈谈对卡罗林斯卡学院取得今日成就以及治学教学的看法。

优秀的学校离不开优秀的人

卡琳表示,一所优秀的学校离不开优秀的人。她说:“作为卡罗林斯卡学院,我们很幸运在过去几百年间都一直拥有有能力且有创造力的人。不过……”她补充道:“一个学校之所以成功,其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国际化。近年来,卡罗林斯卡学院坚持对外开放,吸引了大量优秀的国际学生,同时,我们也向外输送了许多瑞典人才……等这些学生回来时,他们不仅拥有了实践经验,还经历了国外的历练,所以总而言之,一切都以人为中心,所有的方法都是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她同时强调:“瑞典在生命科学及医药学领域有非常好的学术传统,这也为我们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打下了好的基础。”

人与学校相辅相成

当谈到高校如何形成一个良好的发展循环时,卡琳表示,人与学校相辅相成,人是一所学校形成良好发展循环的基础。她说,由人组成的良好的校园氛围可助一所高校吸引更多优秀的学者,当这些学者学成归国,他们又充当起卡罗林斯卡学院的形象大使。由此,卡罗林斯卡学院的形象通过这些优秀学者传递出去,一代代学者因对卡罗林斯卡学院有好的印象前来求学,卡罗林斯卡学院也因为有这些优秀学者而形成一个良好的发展循环。

卡琳也补充道:“当然,我们也很幸运,因为根据诺贝尔的遗嘱,卡罗林斯卡学院担任了评选诺贝尔生理恤或医学奖一职,这也直接助我们获得了广泛的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关注。”

创新是高校发展的灵魂

创新对高校来说是个不可避免的话题,谈到创新,卡琳表示,创新是一所高校的灵魂,而对于一所医学院来说,创新尤为重要。她表示,“近年来,我们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及以上的教育教学都与企业息息相关,企业对创新力度要求很大,所以我们不愁没有动力创新。”不过,她也强调:“正因如此,作为高校,我们除了给学生学者们提供良好的条件,理论基础或方法论,最重要的是防止弄虚作假,保障我们所有的创新都符合卡罗林斯卡学院的校训‘让人类更健康’。”

将与中国进一步合作

采访的后半段,卡琳表示:“近年来,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也越来越密切了。中国是个很大的国家,有很多受过高等教育,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这两年,我们在香港建立了一所研究中心,一旦该中心运营顺利,我们将与中国其他城市开展更为深刻的交流合作。”她说:“我自己就有许多来自中国的博士生及博士后,我很期待未来,卡罗林斯卡学院与中国学术界能有更深远的合作。

 

卡罗林斯卡学院院长:优秀的学校离不开优秀的人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