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电力集团:将不断深化与中国产能合作

【查看原图】
法电研发宣传总监弗朗索瓦·莫洛(Francois MOLHO)向记者展示Li-Fi光通讯技术。 王远 摄
法电研发宣传总监弗朗索瓦·莫洛(Francois MOLHO)向记者展示Li-Fi光通讯技术。 王远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06日11:05

人民网巴黎12月6日电(记者 王远) 法国巴黎南郊的萨克莱高地,被视为法国的“硅谷”,这里汇集了巴黎高商、巴黎综合理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等学术科研机构,以及包括法国电力、空中客车、达能集团等50家大型企业研发中心和实验室,是法国创新研发的重要“心脏”。

日前,人民网记者走访了今年3月刚落成的法国电力集团(以下简称“法电”)位于该园区的研发总院,了解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整体的研发布局。

走进主楼大门,是一大片开放空间,任何人可以畅通无阻地出入,一旁的阶梯礼堂为各种主题下启发思维、碰撞观点的演讲、论坛提供空间。墙面上的能源时钟,即时显示着大楼内部的能源消耗情况是处于节能状态还是高能耗状态。

法电研发国际副总裁雅克·萨克雷斯特(Jacques SACRESTE)向记者介绍,法电在法国及海外拥有10个研发中心,位于萨克莱的研究总院是规模最大的一个,拥有约2200名研究员、8个研发部门,4座主体建筑为人员培训、项目研发和科学实验三种功能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整个科技研发创新集群包括大学、企业研发中心等,总体拥有75000名大学生,将近25000名研究人员,是世界前10强科技研发创新集群之一。

目前,法电各研究院以巩固加强具有竞争力的零碳混合能源结构生产方式、为客户开发和测试新能源服务、开拓未来电力系统发展路线为主要发展战略,年度预算总体保持在5.6亿欧元,其中70%用于核电、水电、电网(输电与配电)、新能源、客户端数据化、大数据等应用研究,30%用于探索性前沿科技的研究。

在研发展示厅内,法电研发宣传总监弗朗索瓦·莫洛(Francois MOLHO)向记者介绍了法电在能源效率、智能电网、低碳生产、材料科学等多领域的成果。展示的模型中,有计划覆盖全欧洲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设备、电动汽车非接触式充电装置、Linky双向智能电表、锌空电池模型、智慧城市工具等,体现出法电在实现可再生能源项目,确保核能和可再生混合能源灵活有效的结合,为未来技术做准备方面进行的创新尝试。

法电中国总代表处副总代表高德龙(Didier CORDERO)指出,30多年以来,法电一直以低碳发展战略支持和参与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双方的合作从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开始——法电为中广核和中核集团自主建设开发其核电站提供了支持。最近几年,法电也在广东台山核电站建设、与中广核集团在英国欣克利角、Sizewell、Bradwell的核电项目中密切合作,并在清洁煤、风电及能源服务(城市供热网、公共照明、城市空调网)方面提供专业经验。

“接下来,由法电成立的汇集了105家企业的法中电力企业协会将深化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在中国设立机构或建厂,并为英国核电项目供货。”高德龙表示。

法电研发中国研究院院长陈国飞向记者介绍,作为法电研究总院的隶属部门,中国研究院与法电在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波兰和美国的研发中心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与中国在先进火电技术、可再生能源、数字仿真技术、电气配电工程、可持续城市规划、节能、开放式创新等领域展开合作研发并提供技术咨询。自2011年成立以来,中国研究院与国内工业界、科研伙伴互补的合作共赢已取得不少阶段性成果,并于今年启动了知识产权增值服务、开元软件工业应用服务两个新项目。

高德龙表示,研发与创新是今年法电的工作重点,法电愿意与中国这一多年的合作伙伴共享经验与技术,在未来不断深化双方在核能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