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被授予“俄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

【查看原图】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被授予“俄美术科学院名誉院士”称号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摄)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被授予“俄美术科学院名誉院士”称号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9月07日08:29

人民网莫斯科9月6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当地时间9月6日,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主席团会议在莫斯科隆重举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荣获“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成为本届主席团会议上唯一得奖的中国艺术家。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长、著名雕塑家祖拉布·采列捷利为亲自为中国艺术家张江舟颁发了“俄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证书,并为其佩戴了奖章。

张江舟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非常高兴获此殊荣。他说,“我认为这不仅仅是给我个人的荣誉,同时也是给中国国家画院及中国美术界的巨大荣誉。除了荣誉之外,今天我又多了一份担当,因为在国家画院我除了从事艺术创作之外,还承担着对外交流工作。在今后的对俄美术交流方面,我又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担当。”

张江舟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国同俄罗斯的友好交往有着久远的历史,俄罗斯的美术曾经为新中国的艺术发展起到过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中国艺术家能够荣获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颁发的荣誉院士称号,这本身便体现了一种极大的包容与开放。

此外,作为从事中国水墨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张江舟认为,水墨艺术是中国独有的一种艺术形式,它有着非常高贵的精神品质,遗憾的是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对中国水墨画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他说,“当今是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好时期,两国艺术界的交往也应该日趋频繁。我愿意和中国国家画院一起,在今后对俄的艺术和文化交流领域多做事,做好事”,“期待中俄两国艺术界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进步!”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是俄罗斯艺术领域的权威荣誉,奖励给在艺术领域有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的艺术家。

张江舟,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院委、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课题班导师。其中国画作品多以历史事件和现实人生为题,倡导艺术创作的精神性功能和现实文化意义,崇尚崇高、壮美、圣洁、博大的审美境界。其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作品《热血一二·九—北平一二·九学生运动》和《高地》、《士兵》、《大梦典》、《日全食》、《花逝》等作品以壮阔的精神气象,深切的人文关怀和鲜明的当代特征实践着对生命意义的深刻思考和对人类理想的不懈追求。目前已出版个人画集二十余种,理论专著两部,大量作品参加全国、国际美术作品展览并获奖,是当代画坛具有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