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市民自我保护手册》中葡双语版在巴西圣保罗发行

【查看原图】
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陈曦在发行仪式上致辞。
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陈曦在发行仪式上致辞。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6月07日10:49

人民网圣保罗6月7日电 (记者侯露露)“遇到抢劫应如何应对?”“被跟踪时应该怎么做?”“怎样防止登革热?”“参加狂欢节时应注意什么?”对于在巴西生活和前来旅游的华人来说,今后他们可以在中葡双语版的《市民自我保护手册》中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巴西当地时间6月6日上午,这本《市民自我保护手册》在位于圣保罗市的圣保罗州军警总司令部举行了发行仪式。《手册》由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巴西华人协会下属圣保罗华助中心以及圣保罗州军警总司令部合作编译而成,是巴西第一本系统地面向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留学人员,以及来巴西旅游观光的中国游客介绍安全方面相关信息的手册。

“在巴西,无论是巴西人还是外国人,都无法完全避免遭受暴力伤害的可能性。”圣保罗州军警总司令里卡多.甘巴罗尼说,“中国人有句著名的谚语叫做’摸着石头过河’,发行这本手册的目的就是要告诉读者那些可能给大家造成伤害的’石头’在哪里。”

这本130页的《手册》分为“旅行篇”、“交通篇”、“居家篇”、“社交篇”等五部分,涉及到各种日常生活所需的安全信息。不仅包括发生紧急情况时的应对建议,比如遇到抢劫时“不要争论和反抗”、“避免跟绑匪直视”;也引导读者培养日常安全习惯,比如“不要使用容易引起注意的包”、“避免在黎明或黄昏后驾车”等。

“由于对象是华人群体,《手册》在编译时,特别考虑了华人的生活习惯,并针对性地做了提示,比如不要将大量的现金放在家里、被抢劫或盗窃后要及时报警等。”参与编写《手册》的圣保罗州军警警员马塞罗·肖说。

“这本书很好。”在圣保罗州军警总司令部制作的一段宣传视频中,华人店主邱月芬(音)对着镜头念起《手册》中的中葡双语提示信息,1997年来圣保罗经商的她曾感受过语言不通的困难。像邱月芬一样,圣保罗这座南美最大的城市也是华人华侨的聚居地,巴西的约26万华人华侨中的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此。

“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对领区中国公民的治安安全高度重视。这本《手册》的发行对于在圣保罗居住和来圣保罗观光的中国公民具有非常实用的参考意义,而这次中巴在《手册》编译中的合作,也为侨民和警方增加互动、互信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陈曦说。

再有2个月,2016年夏季奥运会就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因为参加此届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将赛前训练营设在圣保罗市,“届时将有大量中国运动员、媒体记者和游客途经圣保罗或来此观光旅游,相信《手册》也将对平安奥运做出贡献。”陈曦说。

分享到: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