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俄勒冈州政要探讨促进对华关系

【查看原图】
俄勒冈州议会中国姐妹关系委员会会议现场。肖堃摄
俄勒冈州议会中国姐妹关系委员会会议现场。肖堃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11月20日22:57

人民网波特兰11月19日电(陈星星、邱礼杰)“2016年是中美旅游年,俄勒冈州将如何吸引中国游客?”“如何促进俄勒冈州农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俄勒冈州和中国如何建立合作共赢关系?”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下午,美国西海岸的塞勒姆市,俄勒冈州议会中国姐妹关系委员会在州议会大厦里召开会议。俄勒冈州参议院议长、众议院议长、州长办公室就业与经济顾问、农业部长、议员代表、中国姐妹关系委员会委员等,就俄勒冈州如何加强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展开讨论。

会议由该委员会联合主席,州参议院议长彼特·科特尼和众议院议长蒂娜·科泰克共同主持。州长办公室就业与经济顾问文斯·波特、州参议员阿尼·罗布蓝分别介绍了州长凯特·布朗和俄勒冈州议会代表团2015年访问中国的情况。

今年10月,俄勒冈州长凯特·布朗率团访华,这是她自2月就任州长以来的首次访华。文斯·波特在会议上说,虽然访华行程紧凑,但成果显著。中国已经是俄勒冈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国际游客市场,期望未来有一天,中国也成为俄勒冈州的第一大国际投资来源国。

据阿尼·罗布蓝介绍,俄勒冈州议会代表团今年10月访问了北京、天津、宁夏、福建等地,和中方就推动彼此在经贸、农业、旅游、人文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阿尼·罗布蓝说,俄勒冈州和中国的姐妹城市关系持续发展,为双方创造了更多不同层次的对话机会。

俄勒冈州与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地方合作关系。1984年,俄勒冈州与中国福建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1988年,俄勒冈州最大城市波特兰市和中国的苏州市缔结友城关系。至今,在波特兰唐人街的闹市里,还藏着一座中国园林,兰苏园。这座苏州园林风格的园子,是中美两城友好关系的见证,

俄勒冈州位于美国西部,是美国第九大州。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俄勒冈州日益重视促进对华关系。

俄勒冈州议会中国姐妹关系委员会主任蓝进介绍,早在2006年,俄勒冈州议会就设立俄勒冈-福建姐妹省州委员会,这是美国州立法机构首次以法律形式定位与中国的省州关系。2013年正式改名为俄勒冈-中国姐妹关系委员会。从2006年设立之日开始,该委员会就由俄勒冈州参、众议长担任联合主席,每年召开一到两次会议,讨论俄勒冈州对华关系的政策方针。

阿尼·罗布蓝表示,通过法律形式定位与中国的省州关系很重要。俄勒冈州和天津、福建等地签订合作协议,代表着彼此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握手和友谊,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众议院议长蒂娜·科泰克认为,俄勒冈州和中国多年来保持着对话与交流。但最重要的是,双方机构之间建立长期的关系,以理解彼此的需求。

据蓝进介绍,俄勒冈州议会2010年通过立法,在该州公立中小学设立汉语课程和孔子课堂,以推广汉语,这在全美甚至全球英语国家中均为首次。这个提议最早也是在州议会福建姐妹省州委员会会议上发起讨论的。

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任发强当天受邀参加了会议,就中国与俄勒冈州的经贸和人文关系发表意见。他列举了去年俄勒冈州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数据,讲述了在波特兰出生的二战华裔空军英雄陈瑞钿少校援华抗日的故事,积极评价俄勒冈州议会中美姐妹省州委员会为促进俄勒冈州和中国互利友好合作关系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