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老师遇到洋学生:BBC纪录片没有说到的事情

【查看原图】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人民日报国际部微信公众号“镜鉴”今日关注“中国老师遇到洋学生:BBC纪录片没有说到的事情”,全文如下:

 

镜鉴的话

自4日起,英国广播公司二台开始在晚间黄金档播出一部关于中国老师到英国“支教”的纪录片——《我们的孩子够强来适应中国教育吗?》。在英国汉普郡的一所普通中学,五名来自中国的老师同班里的学生们朝夕相处,师生在课堂内外的点点滴滴都被记录下来。

当中国老师遇上洋学生,中国教学方式进入洋课堂,奇妙的化学反应发生了。可事实究竟是怎样呢?今日镜鉴带给你人民日报英国分社记者李应齐的一篇文章。

人民日报英国分社记者 李应齐

当地时间4日晚上9点,由英国广播公司(BBC)筹拍的中国老师“支教”英国学生的纪录片正式在BBC2台播出。

中国老师和身穿校服的英国学生在一起。 图片来自BBC网站

为了试验一下英国学生能否适应中国式教学方法,以及中西式教学究竟哪个更有成效,BBC邀请五名中国老师前往英国汉普郡的一所普通中学教学。纪录片未播先火,无论是在英国还是中国,媒体都已经事先抖出许多教学活动中的轶事。

两国媒体有着怎样的曝料及反应呢?

1、中国媒体中国老师+洋学生,纪律松散压力山大

在不同版本的网络和微信文章中,到处可看到中国老师的吐槽。

参加节目录制的李老师直言不讳地表示,根本管教不住英国学生,他们不遵守课堂纪律,让她亚历山大:“有时候,我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然我就疯了”,“全班学生大概只有一半人在听我讲话,剩下一半人不知道在干什么。

BBC纪录片片段之一,英国学生在教室里吃东西听歌。 李应齐 截图

杨老师看来也有同感,令其惊讶的是,一位女学生竟然因为自己喜爱的偶像退出乐队而大哭跑出教室,他对课堂纪律如此松散感到震惊。

在纪录片中,还有中国老师向上课总开小差的学生大声提醒“不要说话、不要提问”、“开动一下你的脑筋”,结果学生顶嘴道“谁的脑筋?”等画面,让网友们深感英国学生真不好教。

BBC纪录片片段之二,英国学生学做中国广播体操。 李应齐 截图

2、英国媒体中国方式+洋课堂,思维不同反应热烈

BBC的这个项目显然并非只为了收视率,而是试图借中西教育理念的不同反思英国教育,折射两国文化差异。该纪录片引发的关注和讨论相当热烈。在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下面,网友留下400多条评论,评论页面拉下来足足有数十页,这在英国媒体报道中并不多见。此外,《卫报》对该纪录片的报道中,直接打上了“今日最佳电视节目”的标题。

《卫报》的标题直接称这部纪录片将是“当天最佳电视节目”。 李应齐 截图

纪录片还未播出,BBC中英文网站已经连发数条相关报道。

一篇名为《中式教学真的适合英国学生吗?》的报道详细介绍了项目参与各方的观点感受。15岁的学生兰斯基表示,她不喜欢12小时都穿着难看的校服,不喜欢不能自由在课堂上发表观点,但她学会了如何快速记下笔记,而最让她感到困难的是,中国老师对学生做到最好有着很高的期待,这让她感到压力。班上的邹老师则强调,英国家庭和学校教育对学生独立性的重视令其很受启发。

一名中方老师在教室带着学生做眼保健操。 图片来自BBC网站

学校校长斯特哲表示,他之前到上海观摩中国式教学时,对中国学生的精气神、课堂纪律以及班级规模留下深刻影响,而当该项目开展的第二天他就得到反馈,英方学生表现不佳,不认真听课、不遵守纪律。

这其实是中国式的教学方法和英国青少年的文化和价值观发生了冲突,英国学生习惯提问,并期待其观点得到尊重,斯特哲认为,中国学生成绩好,除去老师的原因,真正还在于中国家长、中国文化与价值的共同作用。

一名中国老师在接受采访。 图片来自BBC网站

英国《泰晤士报》则连篇报道了中国老师对英国学生的指责之声,提到《中国老师发现英国学生懒散》、《中国老师说英国学生太无礼》,并争相指出老师与学生在教学、学习理念上的不同。

报道称,一位中方老师表示,“我们现在不得不开始学习课堂管理技巧。在中国,每个学生都很自律,这种自律来自天生、家庭教育以及社会教育。”报道还援引斯特哲校长的话,不认为英国学生很无理或者由于福利制度而很懒散。他表示,平常在学校里学生不常像纪录片中表现的那样不遵守纪律,他将部分原因归结于价值观、习惯不同引发的小摩擦。一名14岁的学生则认为,中国老师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非常希望学生能学进去,她说,英国老师可能是通过提问或反问学生的方式关心我们的学习。

今年2月,英国《卫报》网站发表的一篇文章题目的截图。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刊文称,中方老师认为英国慷慨的福利制度让学生缺乏雄心壮志以及纪律的约束。一名老师表示,在中国,由于没有福利做依靠,学生们知道自己必须要努力学习来养家糊口。而在英国,学生即使不工作,也可以从政府那拿到福利,所以不用为自己的未来担心。该报曾驻中国的记者里查德·斯宾塞也撰文说,BBC的纪录片说明了很多问题。“虽然有人批评中国的学校僵化呆板,但是十多年来我一直赞成中国式教学。事实胜于雄辩,不仅各类国际学校排行榜将中国大城市的学生排在前面,即使是在西藏那样比较边远的地区条件艰苦的学校,学生表现都超过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生。

《每日电讯报》关于该纪录片报道的读者评论区,读者反应热烈,对该话题非常感兴趣。 李应齐 截图

你所不知道的中英教育合作

BBC此次筹拍的纪录片充满戏剧色彩,其实在实体层面上,中英两国近年来的教育、教学合作开展得非常丰富多样。中国老师赴英国教学、英国老师赴中国学习数学教学模式、英国购买中国数学教科书版权等合作消息不绝于耳。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公参与英国教育部学校改革事务国务大臣观看中英数学交流课堂,图片来自中国驻英使馆网站。 李应齐 截图

英国中小学生数学基础不好是上至首相、下至全国民众都了解的事。去年2月,英国教育和儿童事务部副部长莉兹·特鲁斯率领英国教育代表团赴上海“取经”,走访了上海中学、福山外国语小学等学校,观摩中国基础教育发展模式,尤其希望了解中国学生数学成绩出众的秘密。在他们看来,上海中学生数学、阅读以及科学能力在经合组织的全球排名中都排第一,简直是“Amazing”!

笔者曾采访过一名小学校长,他正好参加了去年赴沪教育交流的活动,在他看来,中国的基础数学教学真的是太棒了!中国每个小学数学老师都是数学的专业大师,他说,“我在上海观摩数学教学时,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的数学老师学科专业知识非常深厚,他们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因而非常清楚根据课本和教学进程教授不同阶段的知识。同他们聊天时,我非常敬佩他们的高深造诣。”

一位中国老师在位于英国东伦敦的一所小学上课。

为什么英国中小学数学教不好呢?这位小学校长说,一是老师不一定专业,二是教学计划不严谨,不是一步步夯实的。他解释道,“在英国,小学老师可能不仅教数学,还要教许多不同科目,这令他们可能无法在某个方面成为专家。现在,成为一名英国小学老师,只需近1年的整体教学培训,然后是4-5天的数学教学培训,就可以开始教数学课了。”他坦承,许多英国中小学数学老师可能自身的基础不是十分扎实,而中国的老师大都是数学专业的本硕博毕业,要不就是多年从事数学教学,对每个知识点都了如指掌。

今年,英国著名的哈珀柯林斯出版社购买了上海华东师大的数学《一课一练》版权,将其译成英文供英国学生使用。“中国的数学教材非常有条理,非常聪明。老师对教材内容熟记于心,一步步教导学生,非常有条理。”这位校长表示,“在英国的一大问题是,我们的教材经常改动,可能师生还没有熟悉一本教材,又有一本新的教材。”他说,此外,中国老师经常让学生重复知识点,每天布置少量作业巩固知识,这种方法值得认可。“在英国这些都没有,教学开展太快太泛,很多学生还没有真正弄明白一个内容,又进展到下一个环节,十分不利于数学学习。

被英国引进的《一课一练》。 李应齐 供图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2014年设立以来,累积共有70多名英国数学老师赴沪培训学习,60多名上海数学老师赴英开展教学学习。今年年初,第二批共31名来自上海的数学教师顺利抵达英国,开始开展“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第二阶段交流活动。根据安排,这些老师进驻了17所英国中小学,开展为期4周的数学教学交流活动。英国教育部学校改革事务国务大臣尼克·吉布高度评价该项目,称“为英国的数学教育及改革带来了新的思路与启发”。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首批赴英中方老师合影,图片来自中国驻英使馆网站。 李应齐 截图

南外老师回应:中国老师是否在英国被“气疯”?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8月05日22:38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