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苏联空军上将莫斯克维杰列夫:谁是我们的友好邻邦?是中国,也只能是中国!

【查看原图】
苏联空军上将莫斯克维杰列夫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摄)
苏联空军上将莫斯克维杰列夫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4月26日23:25

人民网莫斯科4月26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值此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人民网记者来到卫国战争老战士、苏联空军退役上将、功勋军事飞行员俱乐部主席尼古拉·莫斯克维杰列夫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专访。

尼古拉·莫斯克维杰列夫是苏联功勋军事飞行员。会驾驶34种不同型号的歼击机,飞行总时数近4000小时。如今,他虽已89岁,但健康的体魄仍令许多年轻飞行员钦佩不已。3年前,他曾亲自驾驶L-39战机完成了包括5个特技的飞行表演,令俄罗斯空军界人士惊叹不已!就在去前,他还曾架驶直升机和教练机在空中飞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他还准备驾驶乌-2型飞机参加8月份的莫斯科国际航空飞行展。

在访谈中,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颇为有趣地介绍了自己入伍时的情景。他说,“我在农村长大,后来战争爆发了,我报名参军上了前线。有人说,你饿得又瘦又小,前线要你有什么用?去飞行员学校吧,那里会给你饭吃的。”就这样他参军入了伍。

在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看来,能成为苏联王牌飞行员波克雷什金空军元帅的真传弟子是自己一生中最大的幸运和骄傲。无论在苏军服役期间,还是在退役之后,莫斯克维杰列夫都在宣传波克雷什金的事迹,传授波克雷什金的飞行经验,讲述波克雷什金对他的帮助和教诲。因此,我们的访谈也几乎是从他对波克雷什金的介绍开始的。

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满怀深情地回忆说,“我是在47年前,也就是1968年获得苏联功勋军事飞行员称号的,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当时我在卫国战争的苏联王牌飞行员,三次苏联英雄称号获得者亚历山大·伊万诺维奇·波克雷什金麾下的部队服役。这个人可以说是我的第二个父亲,是他把我从一个普通的少校飞行员培养成一名空军上将。也是在他的培养下,我得到了功勋军事飞行员的称号,这是一项特别荣耀的国家奖励。在授奖前他问我,‘尼古拉,如果在苏联英雄称号和苏联功勋军事飞行员称号之间让你做出选择,那你更希望得到哪一个?’我回答说,‘那当然是苏联功勋军事飞行员称号啦!因为飞行是我的一生,是我的工作,是我心爱的事业。’波克雷什金面带微笑地说,‘你说得对,好样的!因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达到很高的高度,这也是英雄嘛!’”

在介绍与其恩师波克雷什金是如何相识时,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面带微笑地说,“我第一次与他相识是很有意思的。那是1960年4月6号,我是少校团长,当时我31岁。飞机停稳后,从机上走下来三次苏联英雄,47岁的波克雷什金。他问我,‘你知道我为什么到你这里吗?’我回答,‘知道。’他接着说,‘我来是要接收你的飞行大队归我所管,隶属第8军第1师。’我当时在海军服役,穿的是海军校官服。他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让你把海军服换成陆军服会感到惋惜吗?’我回答,‘是有点惋惜。’他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说,‘好样的,没说违心话。今后一定要说真话。’”

通过他的描述,我们能感觉到“真话”这个词对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来讲有多么神圣,因为多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贯彻其恩师波克雷什金的教诲,将“真话精神”根植于上千名自己培养的飞行员心中。根据上将的介绍,那时,苏军防空部队有103个战团,3000多架战机,1000多名飞行员均属其管辖。直至现在,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依旧十分注重对青年一代的教育。他介绍说,他领导的俱乐部与莫斯科的一些中学有着密切的联系,还在1598中学开辟了波克雷什金博物馆。总之,他认为年轻人对空军,对武装力量,对爱国主义和保卫祖国有着浓厚的兴趣。谈到这,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还饶有兴致地给记者介绍了这样一件事:2013年是波克雷什金诞辰100周年,他去各个中学去宣讲波克雷什金的事迹,讲座结束后,学生们向他提出各种问题,离开之前他问,“孩子们,你们中间谁愿意当飞行员?”当时这个班共有14名男孩,14名男孩全部走到他跟前说,“请让我们报名吧”。他感动得热泪盈眶……

莫斯克维杰列夫继续回忆说,“空军上将军衔我获得的也比较早,是在1980年,那时候我担任苏联地面防空军航空兵司令员。”他接着说:“苏联时期是我成长的时期,幸福的命运让我登上了这样高的职位,领导了强大的苏联空军。”

去年,也就是2014年,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在苏联空军连续服役满70周年。所有的功勋军事飞行员407人,欢聚一堂,共同为其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庆祝纪念活动。

1990年,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退役。在谈到自己退役后的生活时,他自豪地说,“1990年退役后直到今天,无论我飞到哪里(即原来苏联的15个加盟共和国),人们都知道我,尊敬我,我对此感到骄傲。在俄罗斯我也有许多熟人和朋友。我之所以能活到今天,是因为有亲近的朋友从内心敬重我,我也与他们心心相印,这种联系一直支撑着我。今年8月,我就89岁了,我生活得很好,身体感觉也很好,因为我身边有这样一些纯朴、善良的人陪伴着。”

如今,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是功勋军事飞行员俱乐部的主席,其办公室设在莫斯科老战士及武装力量之家。近90岁高龄的他依然每天挤地铁上下班,可谓是真正的“老骥伏枥”,让我们心生敬佩。

在谈及卫国战争之时,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坦诚地说道,“苏联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才赢得了胜利,战后的岁月里,也有过各种艰难困苦。”但他坚信,“过去,无人能够战胜俄罗斯,将来,也同样没人能够战胜俄罗斯!这就是我们的信条,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访谈最后,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通过人民网记者向中国的老战士和年轻人,向俄罗斯的友好邻邦中国转达了自己的美好祝愿。他深情地说,“谁是我们的友好邻邦?是中国,也只能是中国!我们的友谊源远流长,这种友谊将继续发展,我们为此深感自豪!”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