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巡展活动亮相纽约

【查看原图】
4月10日晚,云南乌铜走银、北京京剧彩绘脸谱、苏绣、苗绣、藏羌刺绣、渤海靺鞨绣、拼布艺术、凤翔木版年画、光福核雕、庆阳香包和绵阳剪纸等11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齐聚美国纽约大学,展开为期两周在美国东部的中国传统民间技艺巡展活动。(摄影 殷淼)
4月10日晚,云南乌铜走银、北京京剧彩绘脸谱、苏绣、苗绣、藏羌刺绣、渤海靺鞨绣、拼布艺术、凤翔木版年画、光福核雕、庆阳香包和绵阳剪纸等11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齐聚美国纽约大学,展开为期两周在美国东部的中国传统民间技艺巡展活动。(摄影 殷淼)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4月11日11:14

人民网纽约4月10日电(记者 殷淼)4月10日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赴美巡展活动在纽约大学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鼎坤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并承办,纽约大学、东北大学、耶鲁大学的中国学联、哥伦比亚大学SIPA GCI中国学生会作为各自院校的联合主办方,波士顿儿童博物馆、联合国中文教学组给予大力支持。

从4月10日至21日,来自中国8个省市的11位优秀民间艺术家们将依次在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东北大学、波士顿拉丁学校、波士顿切尼中学、波士顿儿童博物馆和耶鲁大学等地开展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展演和教学交流等活动,为美国高校学子和当地居民带来包括云南乌铜走银、北京京剧彩绘脸谱、苏绣、苗绣、藏羌刺绣、渤海靺鞨绣、拼布艺术、凤翔木版年画、光福核雕、庆阳香包、绵阳剪纸在内的11个被国家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中国传统民间工艺。

云南乌铜走银的工艺与北京景泰蓝并称为“天下铜艺双绝”。它典雅别致、端庄高雅的独特造型独领风骚。记者在巡展现场采访了乌铜走银制作技艺第六代唯一传人金永才。金永才介绍说,乌铜走银是云南一种独特的铜制纯手工工艺,始创于云南石屏县,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它以乌铜为胎,在胎上雕刻各种花纹图案,然后将纯银融化后走入花纹图案的刻痕中,利用高温和化学处理使银与铜融为一体,再经过冷却、打磨、抛光、捂黑等技术处理后,底铜自然变为乌黑,透出银纹图案,呈现出黑白分明的装饰效果,其色彩古色古香、典雅别致。

谈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面临最大挑战的问题,金永才说,传承人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以延续和传承的关键。他认为,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工作最重要的是挑好徒弟,而挑选徒弟首要条件是人品要好,心术要正。他说,人品和技术是相通的,如果暴躁易怒,爱和别人发生口角,做起事情来缺乏耐心,就不适合。

北京泥塑彩绘脸谱传承人林泓魁对挑选传承人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包括泥塑彩绘脸谱在内的众多中国“非物遗产项目”也面临同样的挑战,让“非物遗产项目”得以长久传承下去的关键就是要挑选人品端正的传承人。他介绍说,自己从小受家里熏陶学习泥塑彩绘脸谱的制作与绘画,自然而然成为了一名“非物遗产项目”传承人。他说,每件泥塑彩绘脸谱作品的出炉都要经过淋浆、甩泥、刻坯、修坯、上百、勾线、填墨、压粉、上红、填大色和上漆一整套完整细致的工序,而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时间的磨练和积累。自己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还对脸谱的造型进行了创新推出了按照京剧名家脸型塑造的脸谱。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燕屏告诉记者,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致力于组织、规划、指导全国性民间文学、民间艺术及民俗文化的考察、采集、保护、传承,培育、扶持、发现,表彰民间文化艺术各类人才,开展国际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组织学术交流、艺术展览、文艺演出、民间文艺节会活动。她希望借此巡展机会机会呼唤和激发海外华人和学子共同行动起来,保护并传承人类共同的财富——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开拓创新,纵横古今,贯通东西,让传统技艺在新时代获得新生。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宋煦冬)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