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舞狮旗袍秀庆新年:巴西圣保罗孔院举行大型迎新文化活动

【查看原图】
孔院工作人员在为巴西观众写他们的汉语名字。记者侯露露摄
孔院工作人员在为巴西观众写他们的汉语名字。记者侯露露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2月23日10:12

人民网巴西圣保罗2月22日电 (记者侯露露)为庆祝中国新年,当地时间22日上午,一场由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大型迎新文化活动,在圣保罗市地标性建筑独立公园里举行。

当天的活动包括文化表演及互动等环节。在独立公园广场上,六顶巨大的白色帐篷一字排开,中国新年、红灯笼、羊年标志等元素将现场装扮得中国味十足。六顶帐篷里分别设置了中国文化介绍、毛笔字、剪纸、儿童游戏等区域。开场之前,毛笔字展示帐篷前就排起了长队,主办方准备了许多印有羊年标志的中国书签,由孔院的工作人员为观众在书签上写下他们的葡语名字所对应的中文名字。

前来出席活动的中国驻圣保罗领馆总领事陈曦也拿起毛笔,客串起了孔院文化大使。“春节是中国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是团聚的节日。祝大家新年快乐。”他在随后的致辞中说,“孔院在文化推广中国文化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这样的大型活动给了巴西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希望中巴两国民众能随着文化交流而加深了解。”

伴随着中国传统音乐的响起,一只中国狮子跳跃着进入舞台,拉开当天文化表演的序幕。随后武术、歌曲、旗袍秀等节目轮番上演,虽然当天气温很高,但仍吸引了很多在公园游玩的巴西民众。

而由孔院工作人员表演的旗袍秀则为整场活动掀起了一个新的高潮。十多位着中国古典裙装——旗袍的女生款款上台,或持扇、或打伞,为巴西观众展示中国服装艺术如何诠释女性之美。

互动是当天活动的另一亮点。在每个中国传统文化表演节目之间,主办方安排的互动节目成功地激发了参观者的兴趣。在一个“比比谁说得好”的节目中,主持人请来现场的5位观众客串“学生”,跟中国老师学说“新年快乐”,最后由现场观众以掌声的力度来给每个“学生”打分。

格拉利亚斯因为清晰地发出“新年快乐”四字读音而成为了这个游戏的赢家,获得了中文图解词典的奖品。“这是我第一次听说中国新年,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些中国传统文化表演。”她觉得亲眼看到中国人表现功夫,非常震撼。她挥挥手里的辞典,“我会学习它的,虽然中文很难。希望将来我有机会去中国!”

当天的活动从上午10点持续到下午4点。为了让更多地人看到表演,舞狮等节目在活动期间滚动上演。让主办方有些惊讶的是,许多上午来看过表演的人给亲朋电话大力推荐这次表演,中午休息时分,许多慕名前来的巴西民众在树荫下等着,还不时询问“下午的演出什么时候开始”。

“这是圣保罗州立大学第一次走出学院,主办这么大型的文化活动。活动之前,我们并没有做宣传和广告,今天来的都是附近社区的居民和游客。他们不是为我们的活动而来的,但我们的活动让他们停下了脚步。”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蔡蕾说,“这个活动最大的意义,就是给许多从未接触过中国文化的巴西人打开一扇窗,给他们一个机会走近、欣赏中国传统文化。”

独立公园是圣保罗市的地标性建筑,1822年时,佩德罗就是在这里宣布巴西独立。“这次的活动也将非常有利于孔院走近当地社区,融入当地社区。”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保利诺说。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