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2014年上半年东盟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

【查看原图】
2014年上半年东盟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
2014年上半年东盟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7月10日19:18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暨佩娟、朱玥颖)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办的“2014年上半年东盟形势分析会”10日在北京召开。前外交官、国内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外交官等近20人与会。与会者认为,今年上半年,东盟地区政治、经济形势总体平稳,东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十国共同的重大关切仍是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东盟经济稳定增长。其中,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等国经济增长较好;越南经济增长表现好于上年同期,但可能较难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受政治局势影响,泰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0.5%,但今年第二季度的表现优于第一季度。

谈及今年下半年的东盟形势,许宁宁分析说,在地区政治安全方面,南海岛礁及其海域之争导致中越、中菲政治互信下降。如果处理不好,今年下半年,这些矛盾将有进一步增大之势,并进而影响到地区合作。此外,泰国的选举制度改革、印尼大选后新总统的执政、缅甸修宪等也对形势有所影响;在地区经济方面,东盟各国须合力推动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协力解决难点。今年是东盟共同体建设的关键一年。目前,东盟经济共同体没有完成的目标任务涉及基础设施、知识产权保护、实施竞争政策等,都是较难完成的部分。“世界经济向好有利于东盟各国经济增长,各国国内须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控制通胀,扩大出口,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许宁宁强调说。

谈到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许宁宁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大产业合作对于促进双方贸易、投资发展,以及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均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意义。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方冶表示,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能啃的好肉基本都啃光了”,下一步,要“敢于啃硬骨头”,创造新的增长点,例如,向投资贸易和服务贸易等领域继续拓展,双方需要为此付出更多努力。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韩锋则认为,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已经进入重要调整期。当前,关键是要落实好中国与东盟之间已经签署的重大项目,推动金融业和服务业等产业的相互融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中心主任齐建国、中国前驻文莱大使刘新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翁忠义、新加坡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陈如海、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夏友富等也出席了分析会并发言。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耿聪)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