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武装分子要在巴格达开展“游击战”?

【查看原图】
“伊斯兰国”为进军巴格达发布的“防空手册”
“伊斯兰国”为进军巴格达发布的“防空手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年06月19日09:24

人民网巴格达6月18日电 尽管伊拉克境内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国”)不断扬言要进兵巴格达,也占据了很多伊拉克北部的城市,但实际上他们根本不可能攻入巴格达。最多就是在这个城市内使用汽车炸弹来制造恐怖气氛,并在郊外与政府军警直接对抗。

巴格达附近集结着伊拉克政府直接指挥的重兵,还有很多武装保安公司,加上什叶派穆斯林组织的民兵力量,武装分子很难从正面攻入巴格达。虽然美国目前拒绝对武装分子进行空袭,但绝对不会坐视其占领巴格达。进入巴格达会给“伊斯兰国”造成巨大损失。

对“伊斯兰国”来说,他们的政治目标就是独立建国,并实行极端宗教律法,因此美国提出的“政治解决方案”(吸收更多逊尼派穆斯林加入中央政府)根本无效。武装分子也不必非要将巴格达定位自己新国家的首都。攻占巴格达只有“政治意义”,没有太多实际好处。

“伊斯兰国”的发展壮大和叙利亚危机有直接关系。它梦想建立一个跨越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家。除了这个武装组织外,伊拉克境内还有其他很多逊尼派武装力量。现在,只有伊斯兰国公开站出来挑战什叶派主导的政府,其他派别多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折腾。

伊拉克如今的混乱局面,说到底仍是逊尼派和什叶派这两大伊斯兰教派之间争斗的结果。“伊斯兰国”由逊尼派武装组成,能得到伊周边国家逊尼派组织和东南亚穆斯林团体或明或暗的扶持,而伊拉克政府由什叶派主导,因此得到伊朗全方面的积极援助。

伊拉克和叙利亚动荡不安,奥巴马政府难逃其咎。美国民众对白宫外交政策支持度下跌到37%以下,多数人不相信奥巴马有应对国际危机能力。这位总统的整体支持率也不足41%。最近美国“用5名塔利班成员换1名美军俘虏”的做法更加速奥巴马支持率下跌。(高轶军)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