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突尼斯:临时政府过百日 政经形势仍严峻

【查看原图】
突尼斯临时政府总理马赫迪·朱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目前国内形势和任务对策进行说明。(孙健拍照)
突尼斯临时政府总理马赫迪·朱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目前国内形势和任务对策进行说明。(孙健拍照)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5月16日20:34

5月14日,由技术精英组成突尼斯临时政府执政已过100天。日前,临时政府总理马赫迪?朱马率政府主要部长举行专门的新闻发布会,对突尼斯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说明。

朱马认为,目前临时政府所面临的最严峻挑战来自三个方面:一是部分地区治安状况不够稳定,临时政府对恐怖活动和暴力走私犯罪的打击力度仍需加强;二是临时政府做出了保证全国大选顺利进行的承诺,但各政治党派对涉及大选的“政治路线图”具体实施过程仍存在各种争议,大选规则和日期尚未确定;三是经济状况不佳、巨额财政赤字掣肘临时政府的施政计划,刺激投资和拉动消费,让经济发展赶上“革命”前4%的增长速度,成为临时政府最严峻的挑战。

形势所迫,临时政府工作任务的重点自然要围绕以上三个方面展开。

朱马表示,目前,突尼斯安全部队和警察正在全天候、有计划的开展对恐怖组织和犯罪集团的打击行动,突尼斯全国的安全环境已明显好转,社会治安状况基本稳定,突尼斯的旅游业、外国投资和民众生活是有充分保障的。不过,由于个别地区(指南部山区)恐怖组织、武器走私、贩毒集团仍有活动、安全威胁依然存在。因此,朱马号召,未来政府要动员全体民众,积极参与、配合安全部队和警察打击恐怖组织和暴力犯罪集团的行动;要特备关注对妇女儿童的保护,所有的清真寺都应保持中道;在外交、国防领域与周边国家建立更加密切、有效的合作机制,尽快寻找与利比亚方面共同打击恐怖组织与暴力走私集团的有效途径与方法。

朱马承诺,他本人和临时政府会工作到大选结束之时,外界对他在大选后继续担任总理职务并由此引起各政治势力纷争的一切说法均是不实之词。临时政府将按照“全国政治对话路线图”的要求,尽力为2014年底前举行全国大选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服务与协调工作,保证大选在安全、自由、平等和透明的环境中进行。但是,大选的法律规则和具体日期将由制宪议会及最高选举委员会确定。

朱马强调,至于经济任务,临时政府正在采取的具体措施是:对37家国有企业实施改革政策、提高生产效率、严格税收和员工合同制度,但不会私有化;各政府部门将节约开支、降低公共管理成本,临时政府部长将下调10%的工资,缩编秘书人员,减少、低配或部分有偿使用公务车,以便今年缩减财政赤字15亿第纳尔(约合10亿美元);建立国家基金,资助至少800个中小企业的创立与发展,计划9月份在突尼斯召开《海湾国家投资论坛》会议,争取更多外国投资;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计划中的高速公路的投资与施工;控制通胀率的攀升,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增加消费;平衡进出口贸易,刺激旅游业和磷酸盐的生产出口,限制奢华与高档消费品的进口。

另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最新公布的预测报告显示,由于突尼斯政治过渡情况基本平稳,对经济前景和增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14年和2015年经济增长预计将分别达到3.4%和4.7%。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