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启动“岷山”“九寨”发动机研制--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航空航天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启动“岷山”“九寨”发动机研制

2012年11月14日07: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珠海11月13日电 (记者 邓洁)为满足中国高级教练机动力日益迫切的市场需求及未来小型公务机市场需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多年积累的航空动力研制技术的基础上,启动了“岷山”、“九寨”发动机研制。

中航工业涡轮院黄维娜总设计师13日在第九届珠海航展上举行的说明会上介绍说,“岷山”发动机是以L-15高级教练机为装机对象,在中航工业涡轮院研发的10公斤流量级核心机为基础上,派生发展的一型双转子加力型涡扇发动机。其最大起飞推力可达4700公斤力,具有推重比高、飞行包线宽、起动高度高、加速性能好等特点。

黄维娜表示,“岷山”发动机在设计与制造方面采用了可靠性强、成熟度高的技术,充分利用了国内近年来在航空发动机研制方面形成的能力和基础,具有深厚的技术基础和强有力的技术保障。该型发动机已基本完成主要部件性能试验,试验结果满足整机设计指标要求,未来几年内具备装备L-15飞机交付使用的条件。

至于“九寨”发动机,则是由中航工业推出的首款1000公斤力推力量级的民用航空动力产品,将为6~8座小型公务机提供动力。

黄维娜介绍说,“九寨”发动机是以未来小型公务机为装机对象,以中航工业燃气涡轮院研制的5公斤级流量核心机为基础,匹配全新设计的风扇/增压级和低压涡轮的小型中等涵道比、双转子混合排气式涡扇发动机。

“‘九寨’发动机的主要部件均采用全三维气动设计,特别是压气机采用先进的弯掠扭造型技术提高性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正在进行整机地面台架调试试验。”黄维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