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共体敲定向马里派兵方案 法国等欧盟国家表示支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西共体敲定向马里派兵方案 法国等欧盟国家表示支持

2012年11月13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西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11月11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特别首脑会议,其最终公报重申,对话是解决马里政治危机的优先选项,但在目前的安全形势下,使用武力打击恐怖组织已成为必不可少的选择。

  公报指出,在武力收复马里北部领土与恢复宪政方面,马里是主力。会议通过了向马里派兵方案,计划多国部队由3300人组成,派往马里北部执行1年期任务。西共体主席、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会后向媒体表示,多国部队士兵主要来自西共体成员国,但其他非西共体国家如乍得等也会参与派兵。 

  联合国安理会10月12日就马里问题通过第2071号决议,要求西共体、非盟及相关方面细化向马里派兵方案,并限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45天内就派兵事宜提供详尽的报告,安理会将根据该报告决定是否授权多国部队军事干预马里。近1个月来,欧美加大了在西非的活动力度,屡次派员前往阿尔及利亚等马里的邻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0月29日到访与马里有着1400公里共同边界的阿尔及利亚。阿方虽然没有明确表示支持,但其立场已有所松动,愿意对此保持中立。

  尼日尔总统穆罕默杜·优素福12日在《费加罗报》的一篇采访中谈到,马里极端分子的最终目标是欧洲。因此他希望法方能理解对马里采取军事行动的必要性。优素福13日将在巴黎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就马里危机向法国寻求援助。

  奥朗德11日在接受法国电视三台采访时说,法国不会直接对马里进行军事干预,但如果非洲国家决定对马里北部伊斯兰极端组织采取军事行动,法国“有责任”站在非洲国家一边。奥朗德说,马里危机如何解决,应该由非洲国家自己决定。他还表示,法国不会在没有联合国和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外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尽管欧洲国家目前表态不会直接对马里进行军事干预,但它们正准备为多国军队提供后勤和资金上的支持。据法新社报道,15日,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波兰的外长将在巴黎开会,讨论提供至少200名士兵帮助培训非洲军队的计划。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本月初在马里首都巴马科表示,马里北部稳定状况事关欧洲国家的安全,德国已准备向马里提供资金支持。

  在军事准备紧锣密鼓之际,有关对话也取得了一些进展。马里北部的“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常设代表团继续定期同西共体代表进行接触,而 “信仰捍卫者”本月初再次派代表团来到瓦加杜古。不过到目前为止,“信仰捍卫者”仍未明确承诺要与“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切断联系,放弃实施伊斯兰法。此外,这两个一度反目的组织也在瓦加杜古进行了非正式接触。

  布基纳法索《国家报》的网站12日刊文称,对马里北部的军事行动虽然不一定能在年前展开,但西共体准备进行军事干预的步伐在加快。马里危机离不开多边协商来解决,但多国部队何时会真正派驻马里,补给能否跟上,资金支持能否得到保障,军事行动是否能达到预期,仍有很多问题待解。

  (本报约翰内斯堡、巴黎11月12日电 记者张建波、王芳、李志伟、崔悦)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