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叙利亚反对派联盟的表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对叙利亚反对派联盟的表态

2012年11月13日21: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11月13日电(记者 施晓慧)据俄新社13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表示,莫斯科认为叙利亚反对派就叙利亚问题立场向俄罗斯发出的最后通牒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再次重申,叙利亚的未来不可取决于指望武力和恐怖手段的一方。”

他提醒,11月11日半岛电视台和互联网上流传着所谓的“大马士革及其周边地区叙利亚自由军军事委员会”向外国驻叙使领馆、国际组织代表及外国公司的外籍工作人员发出的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72小时内离开叙利亚。“‘叙利亚自由军联合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梅斯里对俄罗斯联邦发出威胁称,如果俄罗斯不改变叙利亚问题立场,就会将俄罗斯作为‘敌对国家’看待。”

这是叙利亚反对派宣布在多哈签署“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协议以来俄罗斯的最新表态。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坚持基本立场:“反对外国武装干涉”、反对外部势力决定推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叙利亚的未来应由叙利亚全体人民的各方代表谈判决定。

对叙利亚反对派联盟的成立,俄罗斯官方没有承认其合法性,先后做过两点表态,一、“同政府对话组建叙反对派联盟才可能有益”。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根纳季·加季洛夫12日表示,如果“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按照6月30日日内瓦公报规定同政府展开对话,那么组建这一反对派联盟才可能有益。二、“俄将继续同叙政府及各反对派保持对话”。俄罗斯外交部网站12日指出,俄将继续按照6月30日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公报,同叙政府及各反对派势力保持对话。“呼吁他们采取建设性的态度(和平解决叙危机)”。莫斯科方面将继续关注反对派努力组建联盟一事,并注意到“卡塔尔总理、土耳其外交部长、美国国务院代表们也已积极加入同反对派的对话当中”。

13日出版的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说,美国与卡塔尔成功将阿萨德的对手联合了起来。反对大马士革官方的人士宣布成立“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联合几乎所有反对阿萨德政权的主要团体,并计划进一步在联盟基础上成立叙利亚过渡政府,而美国、卡塔尔、土耳其、法国与其他国家已经承诺将承认该过渡政府,而接下来这些国家就会直接向“叙利亚新政府”提供外部军事援助。英国《卫报》13日引述前不久成立的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代表亚塞尔·塔巴拉的话报道说,叙利亚反对派联盟声称,西方向其承诺若在周五前能够组建统一阵线将提供军事援助。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峥、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