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凝聚共识 遏制经济下行(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墨西哥城闭幕

努力凝聚共识 遏制经济下行(国际视点)

人民网驻墨西哥记者 邹志鹏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人民网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2012年11月07日05: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本年度最后一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地时间11月5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闭幕。由于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因此如何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共识,遏制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扩大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尽管美债、欧债危机仍是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毒瘤”,然而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被视为可喜的亮点,受到与会代表普遍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率团与会,向各国代表介绍了中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成功经验。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二十国集团成员和西班牙等5个特邀国家的代表共同就世界经济形势、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金融部门改革和普惠金融、加强国际金融架构以及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等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成亮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3%和3.6%,比此前预测进一步下调0.2和0.3个百分点。尽管全球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但IMF总裁拉加德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都强调,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一个可喜的亮点,即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与会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普遍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并向中方代表详细了解中国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经验。

  朱光耀阐述说:中国努力调整经济结构,成功解决了经济发展平衡问题,实现了有质量的经济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实现增长7.7%,其中国内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5%,投资的贡献率为50%,而净出口跌至负5.5%,同时中国经常性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在第三季度也已降至2.1%,这一数字在2007年为10.1%。这表明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不断改善,中国在促进经济平衡增长问题上作出了努力并取得巨大进步。

  欧债危机依然是心头大患

  和会前墨西哥当地媒体预测的一样,欧债危机仍是各国决策者的心头大患。正在对希腊改革进展进行评估的“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之一的IMF最近预测说,希腊的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到今年年底将升至170%,明年将达到182%,希腊完成既定减债目标“几无可能”。IMF为此提出的新一轮希腊债务减记倡议遭到了德国强烈反对。

  法国经济学家科昂称,“希腊第二次债务重组不可避免”。鉴于债务重组极其敏感,德国希望尽量拖延到2013年底德国大选以后。而欧元区其他国家则一致认为,不能再对希腊债务实行重组,因为这将使欧洲纳税人遭受损失,以致造成社会动荡。科昂认为,避免希腊破产离开欧元区的手段其实并未用尽,比如可采取降低债务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手段。

  希腊可用的现金储备将于本月16日见底,面临违约风险的希腊正在全力争取新的财政紧缩法案能在本月7日获得议会投票通过,以便争取到下一笔价值315亿欧元的“救命钱”。

  西班牙经济基本面也持续恶化,但首相拉霍伊坚称求援时机未到,各方对西班牙政府迟迟不愿伸手求援表现出不耐烦情绪,对其可能拖累全球经济的担忧加剧。西班牙经济大臣德金多斯此次应邀出席会议,介绍西班牙劳动力市场改革和金融整顿方面取得的进展。

  朱光耀说,西班牙在经济结构改革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进展,但关键问题是西班牙是否向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提出救援申请,因为只有申请救援,欧洲央行才能对西班牙国债二级市场进行干预。目前西班牙和欧元区主要国家正在进行有效磋商,中方希望能尽快取得进展。

  金墉在会议期间透露,希腊和葡萄牙已向世行提出技术性咨询,世行首次启动了同这两个发达国家的“早期对话”。主要援助对象为发展中国家的世行还表示,愿意协助深陷困境的发达国家在改善经济环境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

  美国“财政悬崖”亟待解决

  拉加德在本次会议上重申,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和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是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不确定因素,并担心这两个“不安定源”会通过金融和贸易渠道产生溢出效应。

  “财政悬崖”一词最早由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是指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如无法就未来10年减赤方案协商一致,该国的自动减赤机制将在2013年1月启动,10年内预计可削减约1.2万亿美元财政开支。

  不过,各方担心,算上明年1月1日到期的多项减税和刺激政策,预计高达6070亿美元的财政紧缩效应将导致美国经济萎缩3%—5%。此次美国财长盖特纳因总统大选因素未能参会,但包括墨西哥财长梅亚德在内的数位金融高官仍不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达遏制这一经济风险的紧迫性。

  朱光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财政悬崖”问题变成现实,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势必拖累世界经济复苏。此次与会各方都敦促美国切实采取行动解决好即将来临的“财政悬崖”问题,美方代表在会上明确承诺,美国行政当局将会在总统大选后积极同国会协商,争取在年底前达成共识,以管控好这一风险。  

  (人民网墨西哥城、华盛顿、布鲁塞尔11月6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永群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