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最大城市遭遇洪灾  科学家认为与“大气河流”有关

2023年02月07日0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惠灵顿电  (记者李惠子、卢怀谦)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近日遭遇创纪录的暴雨洪灾。新西兰科学家认为,奥克兰这次持续强降雨与“大气河流”有关,他们还警告称“变暖的地球将出现更多极端降雨”。

  当地媒体援引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地理、环境和地球科学学院教授詹姆斯·伦威克的话分析认为,新西兰和其他地方的许多最严重的降雨事件都与“大气河流”有关,即从热带地区延伸到高纬度地区的巨大“水分走廊”,就像天空中的河流。他说,随着大气层中的水蒸气越来越多,这些“大气河流”将运输更多的水分。目前一条重要的“大气河流”运送的水量已经和亚马孙河一样多。

  新西兰奥塔戈大学地理学院研究人员丹尼尔·金斯顿也认为,奥克兰这次遭遇的创纪录暴雨与“大气河流”有关,而且这一“大气河流”在新西兰上空的通过速度相对缓慢,类似于去年8月在新西兰南岛北部造成的那次极端降雨灾害。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7日 17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