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兑现对非承诺的又一例证”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一期)项目正式竣工

本报记者  闫韫明
2023年01月14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南郊,一片造型独特的崭新建筑群显得格外醒目。1月11日,中国援非盟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一期)项目正式竣工。这是非洲大陆第一所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全非疾控中心,是中非友谊和团结协作的又一标志性建筑,也成为亚的斯亚贝巴的新地标。

  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合作旗舰项目。该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于2020年12月开工,总建筑面积为2.35万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可容纳400余人的办公楼、配有3种等级共10个实验室的实验楼等。该疾控中心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助力中非双方开展公共卫生技术合作,帮助非洲国家筑牢公共卫生防线、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和疾病防控能力。

  “这里曾经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仅仅两年多时间后,现代化的大楼拔地而起。”37岁的西德纳克是土生土长的亚的斯亚贝巴人,他感慨道:“中国对非洲的帮助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建的疾控中心为非洲医疗卫生事业点燃了新的希望。”

  走进办公楼,一间间宽敞的办公室窗明几净,设施齐全。在位于第八层的应急指挥大厅,一张巨大的显示屏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屏幕上显示着非洲地图以及各种曲线图、柱状图、二维饼图等图表,新型冠状病毒、猴痘、埃博拉、登革热等传染病数据在这里一览无余。当切换到预警与应急主题时,应急队伍和专家情况、应急预案列表、预警信号等信息迅速呈现在屏幕上。据中方研发团队介绍,这些功能可帮助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做出人、财、物的调度,满足应急响应工作需求。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这是非中合作的成果,将改善非洲人民的健康并带来繁荣,彰显了非中坚实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非洲疾控中心首席地区协调员马埃达表示,从埃博拉疫情到新冠疫情,中国向非洲大陆提供了巨大支持。当前,非洲国家亟须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中国的援助及时且迅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再次体现出,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

  当地工程师塞扎纳见证了项目的完整建设过程。“项目应用的材料、技术都非常先进,能够成为建设者中的一员,我感到特别荣幸。在中国企业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技能是多少工资也换不来的。”塞扎纳认为,在卫生健康领域,中国不仅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更传递了经验和技术,帮助非洲提升自主应对风险的能力,这对非洲人民至关重要。

  “中国对非洲卫生健康领域的贡献无可比拟,这是中国兑现对非承诺的又一例证。”伊利巴布尔是埃塞俄比亚蒂鲁内什—北京医院负责人,该医院由中国政府援建,已投入使用10余年。“非洲的卫生健康发展之路还很漫长,期待未来埃中、非中在人才培养、能力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更广泛合作。”伊利巴布尔说。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4日 03 版)
(责编:袁勃、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