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敦促安理会听取南苏丹要求解除制裁的呼声

2022年12月14日14: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3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参孙志强13日在安理会审议南苏丹问题时发言,敦促安理会认真听取南苏丹要求解除制裁的呼声,及时作出积极回应。

  孙志强说,近期,南苏丹上尼罗河州等地暴力升级,武装分子袭击流离失所者营地,安全局势令人担忧。中方敦促武装分子立即停止暴力活动,停止伤害平民,不要将河流要道军事化。中方欢迎南苏丹领导人就化解冲突发表声明,并向当地派遣国防军,鼓励南苏丹政府继续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推动内部和解。

  孙志强说,改善南苏丹安全形势,关键是要提升南苏丹政府安全能力。需要指出的是,安理会对南苏丹的制裁已经过时了,有关措施不仅没有起到应有效果,反而限制了南苏丹加强安全建设的能力。安理会应当认真听取南苏丹要求解除制裁的呼声,及时作出积极回应。

  孙志强指出,解决南苏丹冲突重振协议是南苏丹建立国家治理框架、实现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重振协议签署方就延期路线图达成一致,为南苏丹全面落实协议、完成过渡转型提供了新的机遇。中方欢迎过去3个月南苏丹在宪法制定、关键机构重组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鼓励南苏丹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继续保持政治投入,根据延期路线图规定持续推进重振协议的落实。

  孙志强说,中方欢迎联合国同南苏丹签署《2023至2025年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这有利于通过发展手段为南苏丹问题提供综合、全面的解决方案。

(责编:贾文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