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

2022年11月03日21: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温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日说,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始终与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英国民调机构YouGov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非洲国家民众近年对华好感度显著提升,尼日利亚、肯尼亚、南非、埃及受访者认为中国对国际事务产生积极影响的比例分别为83%、82%、61%、57%,较去年分别增长15、24、13、10个百分点。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这一民调结果从一个侧面再次证明,中非合作为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得到了非洲人民真诚欢迎和充分认可。中非合作是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的缩影。长期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我们始终与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

  “你提到的这几个国家也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赵立坚说,近年来,中方同有关国家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蒙内铁路对肯尼亚经济增长拉动超过0.5%,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项目为埃及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通勤服务,对发展埃及东部地区经济和推动埃及工业化进程产生重要作用;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柬埔寨有了高速公路,哈萨克斯坦有了“出海口”,马尔代夫有了跨海大桥,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共建“一带一路”让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民众拥有了色彩斑斓的梦想,拥有了充满机遇的未来。

  赵立坚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写入了“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破解发展难题,为深化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发挥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坚定与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把自身发展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携手实现共同繁荣。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