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的新希望”

——从撒马尔罕峰会看上海合作组织新担当新气象

郑韬
2022年09月23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瑰丽绚烂,硕果累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在“古丝绸之路明珠”乌兹别克斯坦历史名城撒马尔罕齐聚一堂,为深化亚欧团结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举旗定向、凝聚力量。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上合组织首次举行线下峰会,开启了第三个黄金十年发展新征程。

上合组织成立21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成员国领土面积占亚欧大陆的60%,人口占世界近一半,成为全球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上合组织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动力,成为亚欧大陆和平安全之锚、繁荣发展之源,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增添了稳定性和正能量。

上合组织开创了大小国家平等互利的新范式。上合组织因“上海精神”而聚,以“上海精神”而兴。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引领下,上合组织坚持相互尊重,倡导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走出了一条结伴而不结盟、合作而不对抗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家争相加入。峰会上,上合组织“大家庭”再次扩员,接纳伊朗为第9个成员国,启动白俄罗斯加入程序,吸收巴林、马尔代夫等5国为对话伙伴。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称,越来越多国家希望加入上合组织,是真心认同“上海精神”,看到该组织走的是一条摒弃对抗、追求合作的建设性道路,展现出光明的发展前景。

上合组织成为了亚欧大陆和平稳定的压舱石。上合组织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致力于加强成员国间相互信任,深化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在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博弈加剧、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叠加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成为维护亚欧大陆和平安全的中坚力量。峰会上,各成员国领导人一致强调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外来干涉和“颜色革命”;强调尽快协调阿富汗局势,坚决打击“三股势力”,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峰会达成诸多安全合作协议,朝着“安全共同体”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乌兹别克斯坦副议长萨法耶夫认为,峰会为缓解地区紧张和冲突作出重要贡献,上合组织越来越成为各国应对共同威胁与挑战的关键平台。

上合组织打造了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上合组织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积极致力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成员国间经贸合作稳步增长。各成员国经济总量从成立之初不到2万亿美元猛增到如今20多万亿美元;对外贸易总额超过6.6万亿美元,增长了100倍。此次峰会聚焦经济增长、社会福祉、粮食安全等地区国家最关心的共同挑战,强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深挖互联互通合作潜能,努力为促进贸易和投资创造便利条件,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通。峰会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签署了关于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内容的声明,为地区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有媒体称,2021年上合组织经济产出已超过美国和欧盟,正成为全球地缘经济版图一支冉冉升起的重要力量。

上合组织架设了多元文明包容互鉴的友谊桥。亚欧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不同文化、民族和宗教的交汇地。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即积极倡导不同文明和谐共生、互学互鉴,不断拉近各国人民心灵纽带,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上合大家庭”理念深入人心。今年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成员国领导人批准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23-2027年)》,并重申以文化文明多样性为基础,加强文化、科技、体育、人文和旅游等领域合作,增进成员国民众相互了解,使各国人民友谊世代相传。上合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称,上合组织始终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摸索出全人类文明共生共荣的新道路。

上合组织形成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区。中亚是上合组织的核心区域,也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重要枢纽。“上海精神”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理念相通,相得益彰。“一带一路”倡议得到绝大多数上合组织成员国支持,为上合组织突破发展瓶颈带来新机遇,为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带来新的增长点。峰会上,有关国家再次重申,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及各方为共同实施该倡议,包括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所做工作。欧亚多国学者和媒体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让上合成员国受益良多,进一步拉紧了“上合大家庭”利益纽带,让上合组织焕发出新的生机。

上合组织凝聚了全球治理的新共识。上合组织是亚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重要成果。成立伊始,便积极倡导和践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主张“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成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中坚力量。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零和博弈和集团政治;要拓展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交往,携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给困难重重的全球治理提供“上合方案”,获得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多国专家认为,上合组织发展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壮大了国际上支持公平正义的力量,推动国际社会走向真正的多边主义。

“中国引领”助力上合组织行稳致远。上合组织是首个中国参与创建并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中国高度重视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友好合作,始终致力于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从生动阐述中国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到倡议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从推动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到在中国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以理念和行动不断丰富“上海精神”的时代内涵。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把握时代潮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总结了过去20多年来上合组织发展的成功经验,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积极参与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擘画了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新蓝图。习近平主席还提出反恐、减贫、促进可持续发展等多项合作举措,宣布提供1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得到与会各方高度赞扬。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称,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中国在多个合作领域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法新社、美联社等认为,得益于中国对上合组织的持续投入与引领作用,该组织未来将在亚欧大陆地缘政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上合组织国家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两千多年前,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通过丝绸之路开展商贸往来,开启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碰撞。当历史照进现实,未来上合组织必将推动丝路焕新,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为创造亚欧大陆的美好未来,为推动建设新型国家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有益探索。

(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