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籍记者:两岸统一是人心所向 美国注定枉费心机

2022年08月17日16:09 | 来源:中国日报中文网
小字号

  中国日报美籍记者伊谷然(Ian Goodrum)8月16日在中国日报网刊发评论文章指出,自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本月初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以来,白宫官员作出了种种背信弃义之举,令人愤怒。

  美国政府背信弃义

  文章分析指出,在这段时间里,拜登政府对佩洛西窜台从小心翼翼到全力辩护,甚至反责中国以军事演习加以应对。现在,随着美国国会另一个代表团窜台,我们又坐上了疯狂的旋转木马。

  这类事件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谩骂中国成为该国政客的默认行为之前,对中国进行合围已经成为常态。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中国不可能再服务于美国的利益,美国就翻了脸。此后,美国改变的不是对华态度而是行为方式,无论是“和平演变”的“软”尝试还是军事实力的“硬”表达。

  即便如此,一些人还是天真地认为,一年半以前上台的美国新一届政府会有所改变。自上台之日起,拜登政府就有机会让两国关系恢复到稳定状态。中美关系重新正常化对地缘政治利益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与此同时也是对特朗普失败政策的全面否定,在政治上具有正当性。

  在令人尴尬的特朗普任期结束时,民主党和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拜登本有机会消除特朗普造成的所有损害,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后续影响。

  然而,拜登政府并未改变特朗普的中国问题议程,而是选择了同一条道路。这就导致未来几年充满令人恐惧的不确定事件,并让惯常的交流渠道更加不畅通。尽管美国白宫新闻官员将中美关系恶化归咎于中国,我们很清楚谁应该对此负责。中国没有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也没有如美国那样蓄意挑衅加剧紧张局势。应对美国的挑衅,中国没有作出过激反应。考虑到美国最近的所作所为,中国已经是相当冷静克制了。

  两岸统一是人心所向

  尽管近期发生了一系列事件,美国似乎妄图让局势升级,大陆与台湾和平统一仍然是可能的,并且显然是人心所向。历史不是静止不变的。上世纪90年代的台海危机发生后,局势一度非常紧张。然而,前几年,两岸关系呈现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的最好状态。我们没有理由认为,两岸关系不会再度好转。如今,许多台湾人在大陆安居乐业。他们在这里寻找就业、教育和其他机遇,并对留在大陆、组建家庭和经营自己的生活颇感满意。

  大陆的官方公文仍然称台湾人民为同胞。台湾人民确实是大陆人民的同胞,这是任何外界的恶意干涉都无法改变的。随着大陆经济不断发展,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两岸的进一步融合是必然的。若无外界更多干涉,5年内两岸将更加密切,更不用说10年、20年后。

  中国占据了有利时机,美国对此心知肚明。若非如此,他们为何要千方百计挑起冲突?美国阻止这一进程的唯一方法是找到交战理由发动一场毁灭性战争,在孤立中国的同时维持美国无可争议的霸权地位。

  中国没有必要加入那样的游戏。美国的恶劣行径已经体现在很多方面,而中国可以证明还有其他解决方式。全世界都在关注着,相信中国能够出色地完成这项任务。

(责编:刘叶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