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研究表明新西兰海平面正加速上升

2022年05月05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惠灵顿5月2日电  (记者郭磊)一个由新西兰政府资助、30名科学家组成的5年研究项目“新西兰海平面上升”5月2日发布数据称,由于全球海平面上升和新西兰地面沉降的双重作用,新西兰海平面上升速度比预估的更快。

数据表明,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可能平均上升约0.6米。而新西兰大部分地区由于同时存在明显的地面沉降,同期海平面上升可能超过1米。

“新西兰海平面上升”旨在监测气候变化,记录海平面上升数据并分析原因,为政府未来环境战略和城镇规划提供参考。项目负责人、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科学家蒂姆·奈什说:“新西兰海平面每年上升约3.5毫米。同时,地面沉降值也达到同样幅度。”

另一名项目科学家理查德·利维教授则表示,海平面上升0.3米是新西兰很多海岸承受洪涝灾害的红线。一旦超过这一红线,“百年不遇暴风雨带来的灾害可能将变成每年都要遭遇的事情”。

奈什表示,海平面加速上升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和最大城市奥克兰最快可能在2040年受到明显影响,许多近海低洼地的建筑和公路可能被淹没。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05日 15 版)

(责编:胡永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