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专家解读)

■ 受访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室执行主任、副研究员 谢来辉
2022年01月03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20年11月27日,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公司古巴项目GW91钻井平台,中方员工(左)同古方员工互相致意。
  华金·埃尔南德斯摄(新华社发)

  据拉美社报道,中国政府和古巴政府2021年12月24日签署了一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旨在打造一个共享利益的国际交流大平台。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会昆明,南至老挝万象,全线1000多公里,通车后昆明至万象有望实现当天通达。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关键基建项目之一的中老铁路,将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提供动能。

  

  2021年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9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演讲中确立了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合作方向。2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也给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了不少挑战。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却逆势上扬,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老铁路等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如期完成。中欧班列竞争力超过海运,成为防疫物资运输和推动经济复苏的交通大动脉,为稳定全球供应链作出突出贡献。疫情之下,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通过“一带一路”平台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防疫物资和疫苗,用实际行动不断拓展“一带一路”作为全球发展合作重要平台的新内涵。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7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6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8564.7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2.6%,其中一半以上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疫情之下,“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为世界经济开放和全球自由贸易注入强劲动力。2022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入第9个年头。9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变为实践,从蓝图变为现实,“朋友圈”越扩越大,成为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成功,绝非偶然。9年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时代潮流,也顺应了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需求。“一带一路”建设包蕴着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国际合作潮流,填补了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的缺口,对实现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意义重大。“一带一路”建设强调互联互通,积极对接各国发展战略,是一种多维度的合作形式,着眼整体发展的综合性,谋求实现中国和相关国家的互利共赢。9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取得累累硕果,实实在在惠及相关国家。

  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融资缺口依然很大,未来的合作空间依然值得期待;另一方面,个别西方发达国家千方百计阻挠“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

  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不仅要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更要重视规则和标准的“软联通”,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此外,“一带一路”建设还应坚持稳中求进,完善风险管控机制。

  (本报记者 贾平凡采访整理) 

(责编:胡永秋、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