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国劳动模范徐子龙——

最青春的日子在非洲

谢萌萌
2020年12月1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6年,徐子龙(中)为尼日利亚科吉州立大学教学医院项目奠基。
  资料图片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中铁国际集团川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员工徐子龙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这种高光时刻,他却没有能去人民大会堂领奖,而是继续在境外为企业开拓市场。

16年来,徐子龙远离亲人、克服孤独,战胜疾病和战乱的威胁,在遥远陌生的国度,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上留下了自己的汗水和足迹,带着初心,勇敢地站在海外项目的工地上,为中国建筑企业外经事业作出了真真切切的贡献。

40岁的徐子龙在海外一线从事外经工作16年,其中13个年头在非洲尼日利亚。

初见徐子龙,第一印象,皮肤特别黑,一身蓝色工装,头戴红色安全帽,鬓角的头发因为太长,被眼镜腿压得向两边翘着,看上去有点“土”,这与我想象中西服革履的外经人员形象大相径庭。

后来,听了他的故事,我在心里一点点勾勒出作为国际工程的外经人员本来的样子。

“在陌生的国家开拓市场,是难。要么呆几年就回国了,要么不服输,我选择后者。”徐子龙这样说。

2004年,英语专业毕业的徐子龙被派往中铁国际尼日利亚子公司工作。说是公司,其实三四年间,阿布贾办事处只有徐子龙一个人和一名外聘的当地司机。徐子龙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市场开发。为考察项目,他开着一辆二手车,钻进过600公里外的原始森林,差点迷了路;不小心误入土匪包围圈,死里逃生;遭遇车祸,车子险些翻下深沟,就这样,不服输的徐子龙硬是用3个月时间,历经近10万公里,把尼日利亚36个州跑了个遍,掌握了各地基建资料,形成以南部市场为重点的开发思路和工作目标。2008年,尼日利亚公司先后中标了科吉体育场、阿洛玛公路、依切克公路、依古梅公路等项目,合同额达到4500万美元,创尼日利亚公司新签合同额历史新记录。同时以在建项目为依托,大力实施滚动开发,在2009年至2016期间共中标21个项目,合同额约2亿美元。

终于,在徐子龙和他所带领的国际工程人共同努力下,当地人不仅对中国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有了深刻的印象和了解,也认识了这个来非洲做工程的小伙子,徐子龙。

“在海外做工程的都不怕苦。”徐子龙这样说。

在尼日利亚期间,徐子龙写过一篇日记叫《非洲雄鹰》,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我最青春的时光是在尼日利亚度过的,但这期间我也有遗憾。”

还有1周就要回国休假了,参加工作就一直在非洲,快10年了还从没带父母出去转转呢,这次徐子龙提前订好了回国的机票,做好攻略要带父母和弟弟出去旅游。

凌晨2点,急促的电话铃格外刺耳,徐子龙心里一紧:“这个时候来电话,不会是项目上有什么事吧?”

电话那头是母亲虚弱的哭泣声,徐子龙的父亲车祸去世了。人在极度悲伤的时候,往往哭不出来。23个小时的飞机,徐子龙1分钟也没有合眼,眼睛瞪得通红,他回想着父亲的音容笑貌,悔恨自己没能早点回家,也担心母亲和弟弟,不知道家里现在什么状况。

在家料理完父亲的后事,两个月后徐子龙又返回了尼日利亚,我问他,“你没想过干脆不去非洲了?”徐子龙说,“想过。我想去把工作交接了,就回来。但是回到项目上,总感觉我是属于这里的,就这么离开了,心里有些不甘,而且这里离不开我,我不能撇手就不管,也就又留下了。”

原来这才是国际工程人最真实的样子,不服输,肯吃苦,守诚信,也有遗憾。其实所谓担当,不过是普通人在困难中选择了一以贯之;所谓责任,不过是普通人在负重中选择务实进取。

(责编:艾雯、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