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国际社会应坚决反对单边主义行径

2020年12月01日10: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维也纳11月30日电(记者于涛)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王群大使11月30日出席“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单边制裁措施及其影响”视频研讨会,呼吁国际社会抵制单边主义逆流和单边制裁措施等倒行逆施行径,共同发出强有力的反对声音,进一步凝聚起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强大共识。

本次研讨会由伊朗、古巴、委内瑞拉三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倡议举办,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菲律宾、越南、南非、白俄罗斯等40个国家大使出席,近20个国家代表在会上发言。

王群在发言中表示,单边制裁措施是美国对外政策中欺凌别国的一个基本工具,面对全球疫情,美国非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不断扩大单边制裁措施实施范围,强化执行力度,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疫情之下,美国单边制裁措施的影响更显恶劣、更具危害性。它使有关国家经济雪上加霜,削弱其获取必要抗疫资源的能力,侵犯相关国家基本人权;它损害全球经济治理,延缓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损害国际团结,也破坏公平正义和国际法治。

王群指出,面对疫情,国际社会更要精诚合作、互帮互助。中方坚持推动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凝聚起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气力。中方将以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为指引,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会议结束后发表联合公报,批评有关国家采取单边制裁措施违反国际法,严重背离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强调疫情当前,各方应加强团结抛开分歧,集中精力投入抗疫;呼吁各方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责编:艾雯、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