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谈应对数据安全风险应遵循的三项原则

2020年09月09日06: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伍岳、曹嘉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全球数字治理研讨会上表示,有效应对数据安全的风险挑战,应当遵循三项原则:

  第一,秉持多边主义。共商、共建、共享是解决全球数字治理赤字的正确出路。应在各方普遍参与基础上,达成反映各国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全球数据安全规则。个别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以“清洁”为名向别国泼脏水,以安全为借口对其他国家领先企业进行全球围猎,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应该予以反对和摒弃。

  第二,兼顾安全发展。保护数据安全对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各国都有权依法保护本国的数据安全。同时,也都应为所有企业提供开放、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数字保护主义违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不符合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但有损全球消费者公平获得数字服务的权利,最终也会阻碍自身的发展。

  第三,坚守公平正义。维护数字安全应以事实和法规为依据。把数据安全问题政治化,刻意搞双重标准,甚至不惜造谣抹黑,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严重干扰和阻碍全球数字合作与发展。

(责编: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