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欧同意加紧“脱欧”后关系谈判

2020年06月13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英欧同意加紧“脱欧”后关系谈判

  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11日宣布,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已与欧洲联盟高层达成共识,双方安排更为密集的“脱欧”后经贸关系谈判日程,争取在年底过渡期结束前达成协议。

  【同意加紧谈判】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欧高层同意安排更“密集”谈判,先前为大约每三周一轮,自本月29日至7月31日改为每周一轮,包括正式磋商和分组会谈。约翰逊定于15日与欧盟领导人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高级别会谈,届时双方会确认新的谈判日程。

  《金融时报》推断,双方同意继续谈判说明,英欧都相信仍有可能在“脱欧”过渡期今年底结束前就未来关系达成协议。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和欧洲议会议长戴维·萨索利都会参加15日与约翰逊的视频连线。

  英方首席谈判代表戴维·弗罗斯特和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11日分别重申,英方不会寻求延长“脱欧”过渡期。

  英欧谈判代表先前已完成四轮未来关系谈判,进展寥寥。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本周再次提醒,双方需要在10月31日前达成协议,以便今年年底前通过英欧立法机构批准。

  【半年宽松边检】

  《金融时报》同一天援引匿名消息人士披露,为缓解企业压力,英国政府已转变先前立场,放弃明年1月1日起全面恢复对欧盟进口货物的边境检查。正式政策有望在7月前宣布。

  报道说,英国政府打算在多佛尔等港口对入境的欧盟货物采取“临时宽松政策”,农产品在港口内部或附近的边境检查站接受检疫,动物产品则可能无须当场提交卫生证明。仅管制货物需要接受即时检查。工业产品也可延迟申报和缴纳关税。英国财政部已允许进口商在货物入境后的下一季度再缴纳增值税。

  一名知悉政府相关筹备工作的官员说,这一“临时宽松政策”类似英国政府去年9月针对“无协议脱欧”可能性所拟措施,旨在通过简化相关环节确保货物流通顺畅。政策效力有望持续半年。

  英国政府突然转变立场源于制药企业先前警告,如果英国年底前没能与欧盟达成未来关系协议,加上新冠疫情冲击,英国药品储备可能不足。

  《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报道,不管英欧能否达成未来关系协议,“临时宽松政策”都将于明年启动。

  英方希望欧盟也能采取对等举措,恢复当初为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情形设置的措施,在航空和卡车货运过境许可等方面给予便利。不过,一些英方官员和贸易专家说,欧盟方面已经投入重金在法国、荷兰等国港口建设新边检设施并配置人员,不大可能对英方货物采取完全对等的宽松边检措施。(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