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小故事 大篇章(大使随笔)

季  平
2020年06月09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和波黑建交25周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这个年份变得更加特殊,愈加体现中国和波黑和衷共济的时代感和使命感。

  在中国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一位名叫奥麦尔霍兹奇的老人来到中国驻波黑大使馆。他说,作为一名有治愈过危重肺炎病人临床经验的退休医生,愿意提供多年积累的经验,为正在抗疫的中国人民尽一份绵薄之力。霜寒露重的清晨,这位古稀老人舟车劳顿,几经周折来到使馆,只为表达这份情意。良言一句三冬暖,这份心意我们铭记在心。

  今年3月,波黑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曾来波黑演出的无锡市少年宫合唱团的孩子们说:“我们牵挂着美丽的萨拉热窝和可爱的波黑小朋友,希望同他们共渡难关。”孩子们拿出自己的压岁钱和零花钱购买防护口罩捐献给波黑。一面之缘却足以让孩子们倾囊相赠,涓涓童心,弥足珍贵。

  不久,苏州大学的师生们也寄来援助物资,并用“一树花开两地芳”来寄托他们的款款深情。

  ……

  过去几个月里,这样动人的场景还有很多,两国人民携手抗疫的友好故事温暖人心。

  这场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疫情让人们深刻认识到,世界各国如此紧密相连。人们也更加体会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如此重要。波黑国家元首、议长、外长纷纷致信中方表示慰问和支持,民间机构和个人积极向中方捐赠抗疫物资。中方强调愿向波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交流防控和诊疗经验,坚定支持波黑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发出两国携手抗疫最强音。两国政府签署了卫生与医学科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政府送来了急需的抗疫援助物资;中方先后两次组织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旅波华侨、在波中资企业、中国民间组织也纷纷慷慨解囊、捐钱捐物,与波黑人民共克时艰。中国与波黑人民携手抗击疫情,共同绘就了一幅“万里尚为邻,相助无远近”的美丽画卷,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呈现。

  疫情终将过去。如今中国国内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波黑也遏制住了疫情快速蔓延的势头。如何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展望未来、共谋发展,是时下两国最关注的话题。由中建三局承建的泛欧高速公路查普利纳段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双方共建的医院、电厂等多个民生项目也将开工。不久前,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还与波黑方签署了新的水电项目合作协议。中国与波黑合作方兴未艾,生机勃勃,承载着两国人民携手发展的共同愿望。

  我相信,经过守望相助、并肩抗疫历程考验的友谊力量,也是中国与波黑两国友好合作不断书写新篇章的推动力量。

  (作者为中国驻波黑大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9日 03 版)
(责编:马昌、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