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抗疫和扶贫经验值得拉美学习——访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

2020年05月19日13: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圣地亚哥5月18日电 专访:中国抗疫和扶贫经验值得拉美学习——访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

  新华社记者尹南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重要的公共产品供应国,中国抗击疫情和扶贫经验值得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学习。

  巴尔塞纳说:“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采取了正确决策,很快控制住疫情,得以迅速进入提振经济阶段,中国抗疫经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她提到,今年3月,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墨西哥组织召开拉共体卫生部长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中国专家在会上分享了中国疫情形势和防控举措,效果很好。“听取中国经验十分重要。”巴尔塞纳说,拉加经委会准备建议墨西哥再次召集这样的交流会。

  谈到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部分国家尝试放松防疫措施、复工复产时,巴尔塞纳提醒,在这一过程中,首要任务是以健康为重、保障防疫需求,在这方面,拉美地区应当向中国学习。

  巴尔塞纳说,疫情之下,各国之间合作和互助尤显重要。“拉美地区医疗体系薄弱,医疗物资和药品自给自足比例仅为4%,其他则依赖外界提供。疫情期间,中国向拉美地区捐助了很多医疗物资,还派出了医疗队,也从商业渠道为拉美输送了很多急需的抗疫物资。”

  关于中国扶贫事业,巴尔塞纳说,中国扶贫工作取得卓越成果,拉美国家应当多学习中国经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面临新冠疫情加剧地区贫困和不平等的挑战。拉加经委会预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地区贫困人口将增加至少2870万人,达到2.15亿人,而极端贫困人口将增加1590万人,达到8340万人。

  巴尔塞纳还对中国科技进步,尤其是数字技术进步,以及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努力予以高度评价。她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应当加强同中国合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责编:于洋、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