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同斯洛伐克外长科尔乔克通电话

2020年05月07日16: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5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斯洛伐克外长科尔乔克通电话。

  王毅表示,中国和斯洛伐克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好,值得珍惜弘扬。中方赞赏斯新政府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祝愿斯新政府带领斯人民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成功之路,愿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上同斯方深化各领域合作,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国始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始终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行径,愿同斯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

  王毅表示,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各国均面临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中方愿同斯方一道,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在严格防止疫情反弹前提下,有序恢复正常经贸往来,并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王毅指出,中国最早向世卫组织报告了疫情,体现了中国的负责任态度,但最早报告并不等于就是病毒源头。病毒溯源问题应交由专业人士,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不受政治干扰的研究。在这个科学问题上,任何政治操弄都是苍白无力的。

  王毅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已经向150多个国家以及若干国际组织提供了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这种帮助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没有任何地缘政治考量,体现的是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人道主义情怀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践行。世间自有公理正义,事实终将战胜谎言。人类就是在不断克服各种病毒中发展壮大起来的,这次也终将战胜新冠病毒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治理能力。

  科尔乔克表示,斯中两国有着传统友好,双边合作潜力巨大,斯洛伐克新政府始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发展对华关系、深化双方合作作为斯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作为欧盟成员,斯坚定支持多边主义,视中国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同中方的协调合作。斯方感谢中方为斯抗疫及时提供帮助,期待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应对疫情给两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斯方同意病毒溯源问题是个科学问题,应当交给专业人士去研究。

(责编:于洋、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