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老铁路空琅村隧道全隧贯通

2020年04月29日13: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老铁路空琅村隧道全隧顺利贯通。黄宗文摄
中老铁路空琅村隧道全隧顺利贯通。黄宗文摄

人民网曼谷4月29日电(孙广勇、黄宗文)4月29日上午10时,中铁五局施工的中老铁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空琅村隧道全隧顺利贯通,比计划提前43天。这是中老铁路在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项目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为中老铁路2021年底全线通车目标的实现创造了良好条件。

空琅村隧道正洞全长9020米,采用“横洞带平导+2斜井”的辅助坑道模式,辅助坑道总长达5704米。隧道洞身穿越岩溶发育带及5条断层,Ⅳ、Ⅴ级围岩占比超过80%,地下水丰富,部分区段最高温度达42℃,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中老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自2017年3月开工以来,中铁五局建设者以建设精品工程为目标,以隧道成套工装和“四新”技术为保证,严格落实国铁集团“红线”管理规定和隧道施工安全质量管控措施,狠抓工序管理,全面强化超前地质预报,顺利攻克了岩溶、断层、高地温等诸多不良地质难题,保证了该隧道施工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铁五局磨万铁路I标项目部在采取果断有效措施,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确保参建人员健康的同时,有序推进隧道施工,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为全隧提前顺利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