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艰难时刻亟需全球团结协作

2020年04月03日13: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题:艰难时刻亟需全球团结协作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4月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行人跑在空旷的街道上。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00万例。新冠疫情是21世纪全人类面临的一次最严峻挑战,在此艰难时刻,全世界唯有以空前的团结精神和坚定行动,才能赢得最终胜利。

  全球确诊病例破百万,遏制疫情、保护生命刻不容缓,各国亟须有效开展联防联控。

  疫情传播不分国界,在全人类的共同危机面前,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如今,疫情已波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关键时刻,全球必须全面加强合作,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警告,“我们最终付出的代价取决于我们现在做出的选择”。各国亟需在举全国之力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强国际协调合作,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如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攻关,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加强对非洲和中、南美洲等防疫能力薄弱国家的帮助等。

4月2日,在印度阿萨姆邦高哈蒂,消防员在街头喷洒消毒剂。新华社发

  全球确诊病例破百万,世界经济和社会稳定面临的挑战再次升级,各国亟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

  疫情在世界快速蔓延,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金融市场巨幅震荡,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与日俱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这场危机将是一次“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冲击”,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

  为应对危机,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采取强有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应该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应该采取共同举措,保证贸易畅通,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全球确诊病例破百万,全球面临压力之大前所未有,困境中守望相助至关重要。

4月2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人们戴着口罩在市场购买蔬果。 新华社发(埃丽萨·林格利亚摄)

  “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深刻表明全球的紧密联系及脆弱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在会议声明中如此论断。在全球化时代,各国风雨同舟、命运与共,唯有守望相助,才能携手挺过最艰难时刻。

  为加强全球互助协作,谭德塞呼吁各国提高个人防护装备产量,取消出口禁令,确保物资在全球范围内按需公平分配。世卫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呼吁减免发展中国家债务。“对这些国家来说,为照顾其人民和避免经济崩溃,减免其债务至关重要。”

  在全球抗疫阻击战中,中国付出巨大牺牲构建起“第一道防线”,为全球抗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也为世界战胜疫情注入了信心;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向多个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中国向120多个国家及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大力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防疫物资等产品……中国展现的团结协作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疫情来势汹汹,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国际协作。各国只要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挺过“至暗时刻”,共同迎来明媚春天。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