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市场对我们至关重要”

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远南
2020年03月30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巴西最南部的南里奥格兰德州,3—4月正是大豆成熟的时节。当地农户卡尔穆的农场里,金黄色的大豆田一望无垠,地里的联合收割机传来阵阵轰鸣(见上图,本报记者张远南摄)。看着大豆不断装车,卡尔穆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巴西农户选择种植大豆。随着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产量也越来越高。巴西大豆生产者协会预计,巴西今年大豆收成有望达到创纪录的1.21亿吨,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豆生产国。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巴西大豆的最大买家。数据显示,2019年巴西出口7400万吨大豆,其中5800万吨销往中国,占比高达78%。“南里奥格兰德州大豆产量在巴西位居第三,中国市场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的农场伴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而不断发展。”卡尔穆的农场面积超过1000公顷。他表示,当地农户常年关注中国市场,对中国经济韧性充满信心,对中国市场需求充满期待。

  “中国是我们重要的贸易伙伴。”巴西植物油产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丹尼尔·阿马拉尔说,预计今年巴西向中国的大豆出口量仍将保持高水平。

  除大豆外,中国也是巴西蔗糖、肉类等农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巴西出口到中国的农产品占其出口总量32%。在南里奥格兰德州,这一比例高达43%。今年1月,巴西甜瓜开始出口中国。未来,两国农产品贸易品种有望继续增加。

  当前,中巴农业合作形式多样。中粮国际、大康农业等中国企业在巴西投资布局,积极融入当地农业产业链。阿马拉尔认为,中国在巴西农业领域的投资非常重要,促进双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巴西带来了就业和收入,两国伙伴关系日益牢固。

  中巴农业科研机构也不断交流合作。巴西农牧业研究公司小麦研究所负责人安娜说:“巴中农业科研合作十分重要,特别是在一些共同面临的问题上,双方需要保持交流、相互帮助。”

  此外,中国企业也积极投资巴西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为巴西提升物流水平提供支持,中巴贸易通道愈加畅通。巴西农业部长克里斯蒂娜认为,巴中两国农业合作成果显著,期待双方不断扩大农产品贸易规模,深化包括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内的相关合作。

  近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巴西一些港口运转遭遇困难。巴西大豆生产者协会、巴西肉类出口协会在内的40多个农产品协会不久前联合致信总统博索纳罗,建议采取措施确保货物自由过境,减少疫情对农产品出口的影响。巴西政府已下文要求,规范对港口工人保护,确保国内港口全部功能保持正常。相关部门表示,正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农产品出口。

  (本报巴西帕苏丰杜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30日 16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