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慕安会:聚焦“西方缺失” 折射西方不安

2020年02月13日10: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慕安会:聚焦“西方缺失” 折射西方不安

  新华社柏林2月13日电(国际观察)慕安会:聚焦“西方缺失” 折射西方不安

  新华社记者任珂 张远

  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定于14日至16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今年的会议主题颇为特别,主办方使用了一个新创造的词汇“西方缺失”,意在探讨西方影响力的衰退以及由此带来的后果。

  此外,今年的慕安会还将关注大国竞争与合作、地区热点问题以及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话题。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全球卫生安全也成为会议的关注点之一。

  探讨“西方缺失”

  慕安会素有“防务领域达沃斯”之称,是观察国际政治和安全形势的一个重要窗口。10日在德国柏林发表的《2020年慕尼黑安全报告》为即将召开的慕安会设定了主题——“西方缺失”。

  按照主办方的说法,“西方缺失”是指一种被广泛感受到的不安,这种不安源于“西方”持久目标的不确定性和“西方”共同立场的缺失。这种缺失,既体现在西方阵营内部正变得不那么“西方”,也体现在整个世界也没那么“西方”了。

  报告称,“西方”的意义如今正受到越来越多质疑。“我们正在见证,‘西方’作为一个相对紧密的地缘政治构造正在衰落。”

  慕安会过去常被称为西方的“家庭聚会”,而如今这个“家庭”内部却龃龉不断,以至于美国《纽约时报》去年把慕安会称为“西方的安魂曲”。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美国政府顾问的一名美国学者告诉记者,出席去年慕安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副总统彭斯“就像来自两个世界”。而当德法还在考虑向欧盟让渡更多主权时,英国却选择了“脱欧”。

  报告认为,全球范围内冲突的增加,也是“西方缺失”的表现,而这又加深了西方内部的分裂。正是美国在不与盟国商议的情况下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直接导致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出了“北约脑死亡”。

  此外,“西方缺失”还表现为西方对国际机构支持力度减弱,以及非西方国家在国际机构中话语权的扩大。

  报告认为,内外困境将阻碍西方阵营在大国竞争的新时代制定统一战略。

  覆盖全球热点

  数十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00多名各国外长和防长等超过500名“高级国际决策者”将参加今年的慕安会,包括马克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伊朗外长扎里夫等。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也应邀出席会议。

  前两届慕安会期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针锋相对,言语攻击频频上演,今年这样的局面预计还将继续,因为西方尤其是北约仍将俄罗斯视为最直接的威胁,俄西之间在叙利亚和《中导条约》等问题上也依旧分歧明显。

  中东问题历来是慕安会上最吸睛的看点之一。新年伊始,美军在伊拉克打死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令中东局势一度滑向战争边缘。此次慕安会期间,美国与伊朗可能会继续大打口水仗。而伊朗核问题关系到多方利益,也将是参会者谈论的一个热点话题。

  慕安会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10日在记者会上说,能源安全也将是今年会议的一个重点议题,尤其是导致德美争执不下的“北溪-2”输气管道项目。

  “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绕过乌克兰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至德国,再通过德国干线管道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美国一直在阻挠该项目,认为它将加深欧洲各国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同时会损害乌克兰的经济和战略安全。慕安会将为各方博弈提供舞台。

  伊申格尔说,全球卫生安全一直是慕安会关注的话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将前往慕尼黑参会,会议主办方15日将专门组织一场有关此次疫情的边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介绍,王毅此次与会将应约发表主旨演讲,回应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介绍中国政府和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和成效,推动共同应对疫情的国际合作,相信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更深入理解和更全面支持。

  此外,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多场边会,讨论气候安全、太空安全、右翼极端主义和技术与创新带来的安全挑战等话题。

(责编:刘洁妍、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