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展望2030:下一个十年我们将面临什么?

2020年01月22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20年已然开启,1月25日将迎来农历春节。2030年代开局之年伊始,国际金融机构、智库专家、政治学者、男女老幼纷纷展望未来,试图回答一个共性问题“2020年会有哪些变化?下一个十年我们将面临什么?”

世界在酝酿新秩序和滑向混乱之间艰难地维持平衡。此刻,更加需要冷静地放眼未来,预测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这种展望,对于坚信人类不会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各国均会遵守联合国宪章,各种冲突都可以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的人们,尤为重要。

做预测,无论是短期预测,还是长期预测,都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大千世界瞬息万变,一项预测或许撑不过一天,甚至一小时。但是,决定下一个十年轮廓的某些现象和趋势可以预见,让我们来共同展望。

2030年世界人口将增长10亿

第一,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2019年世界人口展望》报告称,203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85亿。老龄人口增速最快,约每八个人里就有一名65岁以上的老人。今后十年直到21世纪末,非洲都是世界上劳动年龄人口增长最快的大洲。联合国专家指出,2030年全球60%人口居住在城市,百万人口城市数量将从2018年的548个增至706个。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将位列全球GDP前十城市。

千禧一代闪亮登场

第二,2030年,00后总人数将超过20亿,成为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中坚力量。千禧年前后出生的一代人被冠以网络世代、被智能手机绑架的一代、Z世代等各种称谓。可以肯定地说,千禧一代是行动派、实干家,追求个体和子女的美好未来。00后将成为高技术更迭的引领者,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践行者。

创新能力决定领导力

第三,下一个十年,国际经济竞争将全面升级。以创新为国家核心战略,站在高科技前沿的国家将成为全球领袖。中国就是这方面的实践者,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韩国、泰国等发展中国家也以新技术为抓手,大力发展经济。据牛津经济研究院预测,2020年,机器人自动化将取代8.5%的工作岗位,2千万人面临被取代的风险,其中中国1200万人,欧美190万人,美国170万人,其他国家460万人。人与机器的竞争会成为就业市场的新常态,世界工厂将进一步向终端销售市场转移。美国智库Stratfor预测,16个国家有望接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主要是年轻人口较多,国民受教育程度较高,出口导向型经济的亚洲和非洲国家。

地区合作拉动世界经济

第四,2020到2030,地区贸易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东盟、非盟、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多边机构将推动地区贸易的发展。欧亚地区和非洲大陆的经贸关系将会重构。随着“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深入,互联互通水平的提高,跨国经济区、工业园区、高技术物流中心和海关仓库的建设,以及IT技术的广泛应用,亚洲经济增长面临新机遇。据联合国专家评估,2018年签署的关于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协定将打造一个覆盖55个国家,12亿人口,GDP总额超过2.5万亿美元的大市场。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2017年非洲国家间的出口贸易仅为出口总额的16%,十年之后,形势将发生重大改变。亚洲和非洲将站上新一轮出口竞争的起跑线,深度影响世界经济。

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第五,电子商务将成为国际贸易的主要方式和经济增长引擎。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19年全球电商销售额超过29万亿美元,其中88%为B2B,12%为B2C,B2C总规模412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中国。中国、印度、南非是电商发展最快的国家。俄罗斯19.2%的互联网用户使用电子商务,高于16%的全球平均水平。移动支付很快会在银行支付系统比较完备的国家全面普及。据ZDNet网站统计,86%的中国人是在线钱包用户,稳居全球首位。据PWC网站数据,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位列全球移动应用普及率前十。移动支付正迅速在全球推广。

种种迹象显示,B2C将成为全球电子商务的主要形式。例如,获得阿里巴巴投资赋能的东南亚海外仓帝国速运digoexpress电子商务门户Lazada集团宣布,将在2030年前为东南亚海外仓帝国速运digoexpress800万电商企业家和中小企业提供扶持。

下一个十年,全球大部分人口将深度融入财政信贷体系。据McKinsey预测,2030年,每四个人中就有三人使用移动互联网,中产阶级是增长最快的消费群体。移动互联网与规模庞大的中产阶级将推动电子商务的繁荣。据世界银行资料,印度尼西亚尚有51%成年居民(25岁以上)未注册电子账户,越南70%,菲律宾61%,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潜在客户群!由此可见,亚洲和非洲电子结算的前景无限广阔。移动电话和3G网络的快速推广将使非洲成为移动支付的主力军。据GSMA联盟统计,2018年,非洲45.6%的支付通过移动互联网完成。

在新的贸易模式下,经济制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将失去效力,无法阻止全球性和地区性新兴经济体的崛起。

亚洲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

第六,据PWC网站测算,2030年,全球经济增速约为2.5%。下一个十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更多倚重发展中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未来34年,新兴市场“E7”(中国、印度、印尼、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和土耳其)的平均增速将约为发达经济体“G7”(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的两倍。渣打银行预测,根据购买力平价汇率和名义GDP计算,中国到2030年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俄罗斯2030年则会成为欧洲最大经济体。亚洲新兴经济体将与发达经济体并驾齐驱。按购买力平价GDP排名,2030年全球前四大经济体分别为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届时,大部分亚洲国家将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亚洲成为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区。经过15年的互联互通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全面对接国际市场和地区市场,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没有出海口的中亚国家会迎来巨大的贸易机遇,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地球继续变暖

第七,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如果各参与方严格遵守巴黎气候变化协定,2030年,全球气温将上升1.5度。气候变化将深度影响全球经济。英国《独立报》报道,气候变暖将导致全球生产损失2万亿美元。世界银行报告认为,非洲农业会获得总额1万亿美元的增长机遇。此外,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南非六国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非洲六强将带动其他非洲国家,共同创造“非洲奇迹”。古印度故事集《五卷书》有言:“借助强者优势,弱者也能胜出”。联合国专家认为,如果非洲国家对工业体系、进出口贸易进行结构性改革,调整社会政策,这种前景完全可期。中国和俄罗斯将在非洲崛起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单边主义无以为继

第八,千禧年以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911事件后,恐怖主义成为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的共同威胁。武装冲突时有发生。中东局势尤其牵动人心。2010到2019,世界政治经济局势始终处于高度紧张动荡之中。新千年之初的国际关系高度复杂。下一个十年会成为多边主义的十年,是按国际法开展广泛合作的十年。中美俄三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全球政治经济局势的走向。单极世界格局将宣告彻底终结。

对话合作持续深化

第九,历史告诉我们,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绝不会一帆风顺,甚至是在刀刃上跳舞。但是,人类面临同一个命运。任何国家都无法仅凭借本国力量应对恐怖主义、毒品犯罪、气候变化、传染病等全球性威胁,无论这个国家多么强大。只有把合作置于竞争之上,才能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和威胁。西方国家用武力将所谓“普世”发展模式强加给其他国家的企图无疑已宣告破产。伟大的法国作家雨果说过:“在人类的意识里,世界应使正义得以伸张,物质利益应以进步为准绳,民族关系应以友好为基石”。

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75年前人类历史上伤亡最为惨痛的世界大战以法西斯的失败告终。缅怀数百万被战火吞噬的生命,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坚决打击极端主义,摒弃一切反人类的思想。战后重建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相互尊重,对话合作,平等正义才能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开辟未来。真诚地希望,下一个十年是深度反思历史经验教训的十年,是重塑建设性协作的十年,是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的十年,首先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协调配合。最终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阿利莫夫,政治学博士,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2016-2018)

点击阅读俄文

(责编:于洋、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