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班牙组阁危机终结 新政府挑战巨大

2020年01月13日16: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马德里1月12日电(国际观察)西班牙组阁危机终结 新政府挑战巨大

  新华社记者冯俊伟 谢宇智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12日宣布新一届内阁名单,正式组建政府。分析人士指出,内阁建立意味着西班牙长达数月的组阁危机正式结束,但执政联盟只在议会中占少数席位,新政府的运行面临挑战。

  组阁危机终结

  去年2月,桑切斯政府提交的2019年政府财政预算案遭议会否决,桑切斯宣布于4月提前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但桑切斯领导的中左翼政党工人社会党在选举中未获得众议院绝对多数席位,无法单独执政,寻求其他政党联合组阁也最终失败。西班牙隧于11月再次举行议会选举,但工人社会党仍然未获得众议院绝对多数席位。不过这一次,工人社会党与左翼政党“我们能”党很快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一致。桑切斯本月7日在众议院投票中以微弱优势赢得组阁授权。现在新内阁建立,标志着此次组阁危机正式结束。

  在桑切斯宣布的23人内阁名单中,包括他本人在内的17人来自工人社会党,5人来自“我们能”党,还有一名无党派人士。4名副首相中的3名来自工人社会党,另一人为“我们能”党领导人伊格莱西亚斯。

  分析人士指出,新政府内部能否维持和谐稳定,是决定其能否长久执政的第一大要素。去年4月大选后,由于首次组建联合政府失败,工人社会党与“我们能”党之间曾陷入互相攻击和谴责。此次联合政府组建后,当地媒体认为两党“面和心不和”,理由包括:“我们能”党抢在桑切斯之前宣布了本党内阁成员名单;任命4名副首相是西班牙历史上第一次,桑切斯可能想以此削弱伊格莱西亚斯的权力。

  不过桑切斯12日表示,尽管过去存在分歧,但两党正向着共同目标努力。他说,团结是联合政府的坚定意志。

  执政两党目前已同意达成一项“运行、协调、发展与维系协议”,以保证两党能在议会投票中对影响政府运行的事务保持步调一致,同时保留各自在其他问题上自由投票的权利。

  面临巨大挑战

  新政府除在内部需要维持团结外,在外部也面临巨大挑战。目前执政两党在众议院仅占据155个席位,远低于达到绝对多数所需的176席,这意味着未来新政府想在议会通过议案将面临巨大困难。

  有分析指出,新一年政府财政预算案能否通过将直接影响新政府未来命运,去年的两次大选和组阁僵局就是由政府财政预算案未能通过而引发。为了通过预算案,桑切斯政府需要拉拢在议会拥有席位的其他党派,争取它们支持或者至少不反对。

  此外,桑切斯政府还宣布了一些改革方案,希望推翻此前人民党政府通过的教育和公民安全法案,并推行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措施。由于改革相关法律都必须获得议会通过,因此这些改革计划很可能步履艰难。

  加泰罗尼亚问题也是新政府面临的挑战之一。去年10月,西班牙最高法院判处多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独立派”前高官入狱,在加区引发抗议示威,并造成多地骚乱。

  此前,为了在议会有关是否同意授权桑切斯组阁的投票中获得“独立派”政党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党的弃权票,工人社会党与该党达成协议,新政府成立后将开启中央政府与加区政府间的对话。目前双方领导人的第一次会面已提上日程。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在加区联合执政的政党之一,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党希望通过与中央政府的对话和谈判取得在加区举行独立公投的决定权。但新政府的底线是尊重西班牙宪法和现行法律,并将双方谈判的范围限制在加泰罗尼亚自治法规的改革上。双方之间的目标相去甚远。

  不过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党也握有一张王牌,即在议会对政府财政预算案投反对票。如果该党这样做,预算案通过的困难将大幅增加。一旦预算案不能通过,桑切斯政府将再次陷入困境。未来双方之间的博弈可能成为左右西班牙政局的一个关键因素。

(责编:蒋海燕(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