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泽连斯基:卷入美总统弹劾调查漩涡

2019年12月19日10: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人生如戏,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从曾经的喜剧演员成功转型为一国元首,或许能体会人生舞台的变幻。

  戏如人生,从矢志开辟外交新局面,到陷入大国博弈夹缝,最终被动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事件中的重要角色,泽连斯基不得不面对现实的无奈。

  美国《大西洋》月刊评述,泽连斯基的这一年,堪称现实与戏剧无缝切换的经典后现代小说。

  2018年年底,因饰演总统而名声大噪的泽连斯基宣布参选总统,并在不到4个月后胜选。泽连斯基喊出“反腐”“变化”口号,力压一众老牌政客,轻松当选;其领导的人民公仆党在7月议会选举中以43%得票率成为第一大党。

  权力更迭后,泽连斯基的政治考验接踵而至。两大竞选承诺中,反腐败推进困难重重,寡头精英与众多政客相互依附,形成巨大阻力;解决乌克兰东部地位问题和处理对俄关系遭遇障碍,俄罗斯不愿做出实质让步,欧盟与美国也未给予乌方更大支持。

  特朗普7月与泽连斯基的通话遭美国情报官员检举,由此引发弹劾调查。泽连斯基被卷入这一事件,成为西方媒体聚光灯下的热门面孔。

  泽连斯基最近对美国《时代》周刊吐露心声,称乌克兰“不信任任何人”,“不希望成为大国玩家棋盘上的一块拼图,任它们撕扯、用作挡箭牌或者某种筹码”。(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